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洛阳惊天文物案大起底①|两兄弟藏品超过洛阳博物馆

上游新闻廖平2021-12-03 21:32

2021年12月2日,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发布通告,公开征集宋彦彬、宋彦海、宋彦庆、宋彦洪四兄弟违法犯罪线索。此前一天,宋氏四兄弟之一的宋彦海,被洛阳市纪委调查(时任洛阳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而之前的7月14日,河南省司法厅原厅长王文海被省纪委立案调查。这意味着搁置十几年的“12·10”洛阳惊天文物大案终于开始重启侦查。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了这起大案从立案到侦破到不了了之的全过程,数度惊叹于其中的重重内幕和惊心动魄,也感叹于原专案组成员十多年不屈不挠的申诉和曝光,结合媒体公开报道和上游新闻记者获得的专案组成员的申诉材料,我们分三篇文章来解析这一重见天日的奇案。 

微信图片_20211203220410.jpg

要点提示:这是一个掌控了洛阳盗墓地下市场和文物倒卖市场的涉黑集团,宋氏四兄弟“两红两黑”,宋老大和宋老三负责文物盗掘和倒卖,宋老二和宋老四在洛阳市警方任职,有负责疏通关系和提供保护的嫌疑。该团伙经过十余年的经营,获取暴利无数,并用金钱在河南政界、警界织就了一张强大神秘的关系网。 

地下文物“掌眼人”的举报信

2002年年末,公安部接到一封举报信,署名是“一名爱国的文物爱好者”,该信由海外寄出。

这封信写了什么?

2018年6月22日,上游新闻记者沈度对这个案子曾经做过调查,这封信的内容令人震惊。

举报者自称是一名文物爱好者,经常替人鉴定文物,在文物圈里有一些名气。他和广州的展某是多年的朋友,展某长期从事一种不正当的文物生意。举报人是展某经手汉、魏、唐等文物的“掌眼人”。

2001年春天,展某从洛阳买回一批文物,请其去鉴定,他看到了两匹85公分高的五彩加蓝釉马、两匹90公分高的三彩骆驼、两头唐三彩狮子、一个三彩鸡头壶等一批文物。他一眼就认出这些是正宗的唐代文物,价值不菲。他后来听说展某以1200万元的价格卖到了澳门。

2002年11月,展某又将其带到洛阳老城附近的一栋堪称“精品文物世界”的民宅,内有汉唐文物200多件,一匹1.2米高的三彩马堪称是国宝。他研究收藏了一辈子文物也没亲眼见过如此精品,如果卖出去价值至少在5000万元以上。

展某告诉他,文物是洛阳的宋氏兄弟存放的。此次洛阳之行,他还在金水湾大酒店里与宋老大(宋彦彬)和宋老三(宋彦庆)、洛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缉私队队长曲某(曲金华,已被立案调查——编者),一起吃了饭;他还去参观了洛阳市文物博物馆,但他发现宋家兄弟所私藏的文物数量和品位,远超博物馆。

回到家后,他良心不安,如果不彻查此事,国家将蒙受巨大损失。举报信的末尾,还附上了展某和宋家兄弟的电话。

在有关媒体后来的采访中发现,这个发明了洛阳铲的地方盗墓现象十分猖獗,时任洛阳市第二文物队队长朱亮说:“如今的邙山古墓群,已经是十墓九空,甚至是九九空。”

触目惊心的调查结果

时任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在举报信上批示:“由河南省公安厅直接组织专门力量,精心设计指挥、尽快一网打尽。”公安部刑侦局召集河南、广东两省公安厅负责人召开会议,要求破获这条洛阳通往广东的文物盗掘倒卖通道。

该案件由洛阳市公安局具体负责侦破,“12•10”专案组随之成立,本案也成为公安部督办案件。时任洛阳市公安局局长张太学和副局长兼刑侦支队支队长李小选组织精干警力侦办此案。

根据专案组民警后来向各级部门递交的申述材料显示,通过秘密侦查发现,宋氏兄弟共四人,老大宋彦彬和老三宋彦庆,从1990开始从事盗挖、倒卖、走私文物犯罪活动;老二宋彦海,时任洛阳市孟津县公安局政委、后任局长;老四宋彦洪,在洛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工作,其岳父是洛阳市主管组织工作的市委副书记。

宋彦海.jpg

时任洛阳市孟津县公安局政委、后任局长的老二宋彦海

经专案组进一步侦查证实,宋氏兄弟在洛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缉私队队长曲金华的扶持下,其势力日渐强盛,已成集团化管理。该团伙主要成员按照古墓葬的区域分布每人都有自己的势力范围,手下雇佣打手和当地的盗墓人员,对古墓进行疯狂盗挖,盗挖出来的文物全部交宋氏兄弟,他们在洛阳和广州各设有专门仓库保存文物,然后由宋氏兄弟联系广东、港澳等地区的文物贩子进行交易。如有意外,缉私队队长曲金华则以宋氏兄弟是他的线人为名进行保护。

在新京报2004年的调查报道中,记者曾当面采访了曲金华,他辩解说,在他担任缉私大队长时,曾在整个洛阳文物黑市发展多个线人,由此才能掌握诸多线索进行破案。

当时专案组向上级的汇报材料显示,专案组调查发现,在洛阳,农民在自家地里挖出的文物也要低价卖给宋氏兄弟,否则要么遭到殴打,要么由曲金华出面收缴、罚款。而广东来洛阳收购文物的贩子只要是从宋氏兄弟手里买文物就会十分安全,否则曲金华就会抓人罚款,收缴文物。有一次,宋氏兄弟的马仔陈宾到一农民家里收购文物,因价格发生激烈争执,陈宾随手拿起五连发猎枪把那名二十多岁的农民打死在家中。2000年,宋氏兄弟的手下买了一对梅瓶和一个瓷碗,发觉是假文物后,带人持铁棍、尖刀将卖主带到宾馆将其腿打断;2001年,宋氏兄弟的手下发生内讧,有人被抢打死,宋老三赶到现场善后。

该团伙经过十余年的经营,已获取暴利数千万元,并用金钱在河南政界、警界织就了一张强大神秘的关系网。宋氏兄弟在洛阳开歌厅、桑拿、酒店、搞矿山、办古玩城,整日一帮打手陪伴左右十分威风,他们有时去港澳地区做文物交易,曲金华都会全程陪同,还将宋氏兄弟介绍给港澳警方的同行。宋氏兄弟经常在公开场合自称为洛阳黑道老大,在洛阳没有他们办不成的事情,做人十分高调。

大量的证据专案组已收集在案,其中部分案子后来被法院审判定罪。

接下来,就该抓人了。

后续报道请看下一篇《【洛阳惊天文物案大起底】②绝密抓捕中的诡异电话》

上游新闻记者 廖平

责编谢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