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中老铁路·解读 | 重庆迎来重大利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品又多一条“南向通道”
12-03 17:47:01 来源:上游新闻

今天(12月3日)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中老铁路是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线路北起昆明市,向南经玉溪、普洱、磨憨边境口岸,再经老挝磨丁边境口岸,最终到达老挝首都万象。

中老铁路是泛亚铁路的重要骨干,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而重庆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中心,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对重庆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变化和商机?如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如火如荼,如何把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融入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中来呢?

就此,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兼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

专家访谈.jpg

(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敬教授)

“中老铁路必将促进老挝经济的发展”

上游新闻: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将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共建“一带一路”产生哪些积极影响?

李敬:这条铁路运营直接受益的是老挝。老挝深居内陆,中老铁路将老挝在地理上的劣势转化为优势,为老挝开辟了一条实现互联互通的道路,老挝可以直接融入这一巨大市场,必将促进老挝经济的发展。中老铁路作为泛亚铁路的重要骨干,通过中老铁路可以进一步联通整个东盟以及众多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可以有效促进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RCEP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减少经济交易成本,提升在经济、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有利于重庆货物出口东南亚国家”

上游新闻:中老铁路也势必串起渝滇铁路,在重庆打通连接大西洋的中欧班列、连接东南亚的国际陆海贸易通道又添了厚重一笔,您认为中老铁路通车对重庆经济发展有哪些利好?

李敬:中老铁路是一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因此,中老铁路对于拓展西部陆海贸易通道,具有重要意义。重庆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中心,可以通过中老铁路开拓新路线,缓解现有路线的压力,有利于重庆货物出口东南亚国家,也有利于回程货的组织,促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双向运输平衡。

“有利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品出口老挝”

上游新闻:目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如火如荼,《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发布也为双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老铁路的通车运营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带来哪些商机? 

李敬:中老铁路使老挝成为东南亚地区物流大通道,实现中老两国、老挝与东盟、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互联互通,使老挝成为东南亚地区的交通枢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以下简称:成渝经济圈)可利用RCEP生效之际,充分利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政策红利,依托南向、西向、东向大通道,联通中老铁路,积极融入东南亚市场,扩大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形成“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联动发展的战略性枢纽。

目前,成渝经济圈和老挝经贸往来不多。2019年,成渝经济圈对老挝货物进出口总额为9.51亿元,占成渝对全球货物进出口总额的0.08%,其中出口额为8.93亿元,占成渝出口全球货物总额的0.12%,进口额为0.58亿元,占成渝从全球进口货物总额的0.01%,顺差为8.35亿元。下一步,成渝经济圈可以充分利用好中老铁路开通基础条件改善和RCEP政策红利,扩大与老挝的进出口水平。RCEP生效后,中国对东盟十国第一年税率为0的产品由现在的699种增至5621种,占比达到67.91%。到协议第十年,税率为0的产品数为6673,占比80.62%。协议第二十年,税率为0的产品有7491种,占比高达90.50%。这将有利于成渝经济圈进口老挝和东盟产品。另一方面,当前老挝对中国进口关税基准税率为0的产品数为0;RCEP协议签署后,第一年和第十年税率为0的产品数均为2858种,占全部8位数产品总数(9544)的29.95%;协议第二十年,税率为0的产品有8219种,占比高达86.12%。这将有利于成渝经济圈产品出口老挝。

上游新闻记者 冯盛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