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中老铁路·产经 | 从“锁”到“联”,中老铁路勾勒“一带一路”新蓝图
12-03 17:43:2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中老铁路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

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对密切中老两国经济社会和人文合作交流,加快建设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外,作为泛亚铁路的重要骨干,中老铁路将成为老挝向北连通中国,向南连通泰国、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的“金钥匙”,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产生积极影响。

中老铁路2.jpeg

老挝从“锁”到“联”

中老铁路建成前,老挝仅有一段长约3.5公里的铁路连接泰国。

在中南半岛的6个国家中,老挝深居内陆,国土面积23.68万平方公里,毗邻中国、缅甸、泰国、越南、柬埔寨。山地和高原占老挝国土面积的80%,交通极不发达,严重制约了老挝的对外贸易发展。只有打破“陆锁国”的枷锁才能摆脱经济不发达的现状。

作为山水相连的邻国,中老两国是志同道合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秉持亲诚惠容理念,两国不断拓展务实合作,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中老铁路项目水到渠成。

随着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从万象到中老边境车程将由2天缩短至3小时,到昆明可朝发夕至。中老之间互联互通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梦和老挝梦更紧密地联通在一起。

中老铁路将改变老挝“陆锁国”现状,在中南半岛联通缅甸、泰国等国,令泛亚铁路网脉络更加清晰。中国与中南半岛各国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区域内国家互联互通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29日报道,花费五年建造的中老铁路终于在12月通车,给老挝振兴经济带来希望。

对于中老铁路即将通车这件大喜事,老挝当地人民满心的欣喜与期待。中老铁路班纳汉湄公河特大桥下班纳汉村村长宋通的小女儿2019年嫁到了重庆。宋通说:“两年多没见到孩子了。现在我最大的期待就是坐火车到中国去看看女儿和外孙。”

带动区域互联互通

中老铁路即将开通,也吸引了东盟地区乃至全球的目光。

这条铁路还将与泛亚铁路网相连,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上的重要转运节点。为加强经贸合作,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提出泛亚铁路网的构想,即从中国出发,开辟东中西三大通道,西线经缅甸,东线经越南、柬埔寨,中线经老挝,最终都接入泰国,联通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

在中老铁路带动下,老挝将成为东南亚互联互通的关键节点。中老铁路未来通过连接中泰铁路,南下同马新铁路网联通、北上同中欧班列对接,使内陆国家联通海洋,对推动泛亚铁路建设、促进东南亚互联互通进程及中国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分析人士指出,铁路运输是更广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一部分。中老铁路既是中老合作的重点项目,也将成为地区路网的关键枢纽和提升地区互联互通的新生力量。  

泰国廊开府与老挝隔河相望,是泰国东北部重要的边贸重镇。中老铁路的开通让这个只有几十万人口的口岸城市期待区域互联互通的红利。

为更好地与中老铁路对接,泰国政府近期出台了一系列规划以促进廊开至万象段铁路跨境运输,包括在廊开和老挝边境新建一座铁路专用桥,增加廊开至万象段铁路运行车次,在廊开火车站附近建设进口商品检验和物流转运中心,引入民营资本促进铁路物流的发展等。

廊开商会副主席当寨·素加森表示,中老铁路开通后,预计经由廊开向中国出口的泰国新鲜水果等农产品和由中国进口的科技产品将持续增长,助力廊开物流、仓储等行业的发展。

据泰国《曼谷邮报》网站12月1日报道,泰国相关部门正在建议政府加快修建连接泰国铁路系统与中老铁路的铁路网,后者将中国云南昆明与老挝首都万象连接起来。

中老铁路帮助老挝人民圆了铁路梦,直接促进货物流通和运输便利,使老挝成为东南亚地区物流大通道,实现中老两国、老挝与东盟、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互联互通,使老挝成为东南亚地区的交通枢纽。加强老挝与周边的贸易联系,也必将拉动老挝经济快速增长,增加民众就业,对区域合作和东亚融合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勾画“一带一路”新蓝图

新加坡时政评论员翁德生表示,中老铁路即将试运行,不仅是中国和老挝之间,而且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又一件大好事,是“一带一路”实实在在成果的体现,是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国坚持积极作为,加强与亚太区域各成员合作,维护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的体现。

中老铁路勾勒“一带一路”两国友谊之路:中老两国作为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已经携手走过60载。中老铁路的开通不仅是中老建交60周年的友好见证,更是中老两国风雨兼程一甲子结出的硕果。飞驰的“澜沧号”穿越中老友谊隧道,推动中老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新发展。为供电设备“体检”的“铁路医生”邱生宇,为当地学校免费进行中文教学的“义务老师”高建飞……一个个感人暖心的故事,不断在中老铁路线上演绎,续写着中老两国情比金坚的友谊。

中老铁路勾勒“一带一路”两国繁荣之路:中老铁路将中国、老挝以及东南亚各国连接其中,老挝实现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夙愿。中老铁路开通后,将疏通两国贸易交流的堵点,老挝的野生灵芝、古树茶、虎牙石斛、咖啡等当地特产将走进中国千家万户,中国各式各样、物美价廉的出口商品将提高老挝人民的生活水平,中老两国的贸易将实现产地到消费地“点对点”快速运输。同时,中老铁路成为老挝连通中国和泰国、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的“金钥匙”,将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不竭动力。

中老铁路勾勒“一带一路”两国幸福之路:据统计,中老铁路建设期间,已经带动老挝当地就业11万人次,为沿线民众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拉动了当地建材供应、电力、农牧业、服务业、物流等产业迅猛发展。当前,在万象北站附近,当地村民和投资者嗅到铁路带来的巨大商机,有的摆起了摊铺、开起了餐厅、做起了民宿,有的前来考察项目。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将助力两国沿线人民圆致富之梦、踏上幸福之路。

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开创通往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中老铁路,来了! 

上游新闻综合新华网、参考消息、经济日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