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中老铁路·聚焦|沿着铁轨,一起寻找诗和远方
12-03 11:54:1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一路向南连通了无数的诗和远方,现在,我们就顺着铁轨去远方看看,中老铁路途径的主要城市,到底有多少美丽传说。

国内主要途径城市

昆明

别称春城,是云南省省会,特大城市,常住人口为800多万,云南地区的经济中心。

昆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2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拥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昆明同时还是全国十大旅游热点城市,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有石林世界地质公园、滇池、安宁温泉、九乡、阳宗海、轿子雪山等国家级和省级著名风景区。

昆明红土地.jpg

红土地景区

推荐游:石林,滇池,东川红土地,昆明园博园

石林:昆明石林是一个以岩溶地貌为主体的,在国内外知名度较高的风景名胜区,被人们誉为“天下第一奇观”。

滇池:历史上一直是度假观光和避暑的胜地。滇池形似弦月,湖面面积300k㎡,湖水最大深度8m,素称“五百里滇池”。是中国第六大内陆淡水湖。

东川红土地:被专家认为是全世界除巴西里约热内卢外最有气势的红土地,位于昆明市东川区西南40多千米,这里方圆近百里的区域是云南红土高原上最集中、最典型、最具特色的红土地。

昆明世界园艺博览园: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址,是一个具有“云南特色、中国气派、世界一流”的园林园艺精品大观园。 

玉溪

位于云南省中部,年平均气温为16.4—24.6℃,四季如春,干湿分明。 

玉溪是聂耳故乡、云烟之乡、花灯之乡和高原水乡,境内有帽天山古生物文化、古滇文化、高原水乡文化和哀牢山——红河谷民族风情文化。

玉溪抚仙湖.jpg

抚仙湖景区

推荐游:抚仙湖

抚仙湖:我国最大蓄水量湖泊、最大高原深水湖、第二深淡水湖泊。抚仙湖景色优美,别具一格。白天的湖面微波荡漾,奇丽美妙,变幻万千。仙湖夜月更是分外迷人。抚仙湖不仅风光秀美,而且特产丰富,湖中生息繁衍着抗浪鱼和金线鱼等世间稀有的土著鱼种。

西双版纳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首府景洪市,属热带季风气候。西双版纳是中国热带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的地区,素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生物基因库”、“植物王国桂冠上的一颗绿宝石”等美称。

西双版纳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民族文化、民族风情、热带雨林、观赏植物、野生动物等自然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它也是中国最早开发旅游业的民族地区之一。

西双版纳曼听公园.jpg

曼听公园

推荐游:中科院热带植物园,曼听公园,西双版纳傣族园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和风景名胜区。 

曼听公园:它的前身是傣王的御花园,传承了傣族1300多年历史文化。傣族人民称它为“春欢召帕莎”(音译),意为西双版纳傣文化的灵魂之园。

西双版纳傣族园:位于景洪市勐罕镇橄榄坝,内有保存完整的五个傣族自然村寨,分别为:曼将、曼春满、曼乍、曼嘎、曼听。五个寨子汇成了西双版纳之魂。

老挝境内主要途径城市

琅南塔

琅南塔省是老挝北部省份,北面与中国、缅甸接壤,南面与泰国相邻。琅南塔省因境内有南塔河而得名。中老两国之间唯一的边境口岸设于此省的磨丁镇。居民主要信奉佛教。 琅南塔是老挝境内热门旅游地,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是旅游旺季。

琅南塔3.jpg

琅南塔

推荐游:南哈河国家保护区,琅南塔

南哈河国家保护区:占地面积达2224平方公里,拥有老挝森林最密集的地区。南哈河国家保护区探索之旅有导游带队,包含自主游览芒新、琅南塔和文布卡周围的几个小村庄。

琅南塔:祥和宁静、井然有序的城镇。大街小巷呈网格状布局,商行店铺和宅院居所井井有条,一派祥和兴旺的景象。徒步琅南塔是一个消磨时光的好地方。

琅勃拉邦 

也名“銮佛邦”,是老挝著名的古都和佛教中心,老挝重镇,人口约10万。

走进琅勃拉邦,也就走进了老挝的历史。这里曾经是老挝很多朝代的都城所在地,自孟骚,历经澜沧舞女国以及琅勃拉邦澜沧王国,再到老挝王国,国王的御座均设立在此。它已成老挝历史与文化的象征。1995年12月,琅勃拉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城市。

琅勃拉邦是东南亚比较成熟的旅游目的地,新冠疫情前有着丰富的旅游线路和项目。疫情爆发后去旅游要遵守当地的防疫要求。

琅勃拉邦3山顶绝美景色.jpeg

浦西山景色

推荐游:王宫博物馆,浦西山,香通寺,维苏那拉特寺

王宫博物馆:最适合成为琅勃拉邦旅游第一站的景点就是王宫博物馆。

浦西山:山上的至高点是That Chomsi佛塔,这里也是老挝过新年游行队伍的出发点。

香通寺:是琅勃拉邦最宏伟的寺庙,于1560年建造。

维苏那拉特寺:建于1513年,是琅勃拉邦最古老的香火不断的寺庙。

万荣 

万荣是老挝一个很著名的休闲旅游地,山清水秀,民风纯朴,来到这里的中国人都称为“小桂林”。

万荣以众多的岩洞而著名,静谧的南松河流过、神奇的喀斯特地形、千奇百怪的岩洞,以及附近传统的老挝村庄。既可以在这里逍遥的消闲度日,又可访问附近村庄的老挝人家,深入了解并体验当地不同民族纯朴的生活方式。

万荣2.jpeg

万荣景色

推荐游:塔木常,南松河漂流

塔木常:万荣最负盛名的岩洞,在小城北面2公里处。悬崖峭壁很壮观地矗立在13号公路两边。关于那些岩洞,当地有数不清的传说。洞下的泉水清澈无比,可以在泉中游泳嬉戏。

南松河漂流:游客可以从南松河上游漂流至万荣镇,一路漂流可以看到河边一个个平台,还有耸立着高高的跳台,有速降滑索跳水和高台秋千跳水。沿河两岸都是平台酒吧和跳水高塔,尽可以一路漂、一路跳、一路喝。 

万象

又名永珍,是老挝首都,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最大城市。面积为3920平方公里。万象位于湄公河中游,2018年人口约90万  ,与泰国廊开府隔河相望,是世界上少数设于国境线附近的首都之一。

万象2塔銮.jpg

塔銮景区

推荐游:塔銮,玉佛寺,西萨格寺,万象凯旋门

塔銮:老挝古佛塔群,是一组群塔建筑,在建筑艺术上享有盛誉。据传公元前3世纪塔銮的下面埋了佛祖的头发和佛骨。现存塔銮为1930~1935年间所重修。塔銮已成为老挝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老挝最著名最重要的佛塔。 

玉佛寺:建于公元1565年,于1942年重建完成,佛寺基座的梯道旁有长龙护卫,回廊四周是高大的圆柱,寺门上是繁复的洛可可式雕饰,墙上也有许多浮雕,都是佛教故事,回廊里则有许多石雕佛像。

西萨格寺:坐落在玉佛寺的对面。建于公元1818年,是万象市保存最完整的寺院,寺中主尊大佛重十多万公斤,所以又称“十万佛寺”。 

万象凯旋门:1960年至1969年建成。它与法国的凯旋门相似,但建筑具本土特色,例如表面绘有神话中的生物。

距离和车程

重庆出发到昆明 

里程:720公里

动车票价:约350元

旅程时间:约4.5小时

重庆到玉溪 

里程:约900公里

动车票价:约380元

旅程时间:约5小时20分(需要在昆明换乘)

重庆到西双版纳 

里程:约1400公里

动车票价:约560元

旅程时间:约6小时(需要在昆明换乘)

全线共设43个站点,中老铁路还要经过这些地方

中老铁路全线共设43个车站,北起中国云南省昆明市,国内设11个车站,分别为峨山站、化念站、元江站、墨江站、宁洱站、普洱站、野象谷站、西双版纳站、橄榄坝站、勐腊站和磨憨站。

通过中国磨憨铁路口岸和老挝磨丁铁路口岸,继续向南经琅南塔省、琅南塔省、乌多姆赛省、琅勃拉邦省、万象省,到达老挝首都万象市。

配套政策>>>

老挝拟推“旅游绿区计划”,中国游客可享受便捷出行

据《万象时报》11月18日报道,老挝政府正准备根据“老挝旅游绿区计划”开放国门、欢迎游客,该计划预计将于2022年1月推出。

其中,万象、万荣和琅勃拉邦将被指定为“旅行绿区”,以确保旅客和服务提供商的安全。“绿区”必须有70%-80%的人口接种疫苗、90%-95%的服务提供者接种疫苗。

根据老挝旅游绿区计划,对持有入境证明、入境前至少14天的疫苗接种证明、72小时内阴性核酸(PCR)检测报告的入境游客,他们将被允许预订旅游套餐。老挝将使用应用程序跟踪游客在老挝逗留期间可能接触Covid-19病例的情况。

此外,前往“绿区”外的甘蒙省、巴公和占巴塞县以及沙耶武里省、乌多姆赛省和香昆省等其他目的地的游客,必须使用经LaoSafe批准的交通工具和入住酒店。游客可以在“绿区”境内通过火车、飞机或公路进行旅行。

图文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