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我的国丨20岁大学生 难忘爷爷带她第一次看升国旗
09-26 17:15: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档案

姓名:崔雨琦

出生年:1999年

职业:西南大学在校大学生

她心中的家与国:“家是我背井离乡去外地求学的最大支柱,国是我归属感与安全感的来源!”

QQ截图20190926173442_副本.png

一个小家,却蕴含着无穷大的力量……今年20岁的崔雨琦就读于西南大学西塔学院,她是一名身材高挑、脸上带着甜甜笑容的女孩。

崔雨琦有一个非常幸福的家庭,家里有爷爷、爸爸和妈妈。接近千禧年出生的她,从小就是家里的掌上明珠。与过去传统严肃的家庭教育不同,她与父母不仅没有隔阂,还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甚至有男生对她表白,或者遇到自己心动的男生时,她也会第一时间告诉父母。

她与父母之间有“特异功能” 还是无话不谈的朋友

崔雨琦出生于1999年,山西太原人。从小,崔雨琦就发现自己有一项“特异功能”, “在我小学时,我只要听脚步声就知道是不是爸爸妈妈回来了。”崔雨琦说,每天晚上七点左右,她都会站在门旁边,认真地听着楼道里各种脚步声,“滴答滴答”高跟鞋声,太重太快的都不是妈妈,而爸爸轻盈而且频率很快的皮鞋声,也与其他叔叔的不一样。

可当崔雨琦上了中学后,她发现爸爸妈妈也有“特异功能”,就是在人群中能最先发现她。“不论同一时间涌出校门的同学有多少,他们总能第一时间在统一校服的人群中找到我。”崔雨琦笑着说,可能这就是父母与女儿的默契吧。

QQ截图20190926173457_副本.png

在崔雨琦小时候,父母因为工作需要不定时的长期出差,虽然那时是爷爷带她,但因为通讯已经比较发达,她几乎每天都会给父母通电话。除此之外,交通也便利,父母有空就飞回来陪伴她,“因此不会因为父母出差而减少陪伴,反而短暂的告别,让大家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时光。”

与过去传统的家庭教育不同,崔雨琦的父母非常开明,而崔雨琦自己也表示,不怕大家笑话,她就连自己有了心仪的男生,也会第一时间告诉父母。

“我觉得没有人可以比爸爸妈妈更值得我信任,更懂我想要什么,更让我有安全感。”崔雨琦说,当遇到有自己喜欢的男生或者有喜欢她的男生时,她都会第一时间给爸爸妈妈说。给他们讲述她与男生认识的过程,对方的为人,对方吸引自己的地方。而父母也会客观的给予她意见和建议,提醒女儿,如何与异性正确的相处。

她的第一次爱国教育 爷爷带她去北京看升国旗

崔雨琦的爷爷年轻时是一名军人,退伍后到派出所担任民警。“爷爷是一位非常爱国的人。”

2009年那一年,她刚10岁,爷爷第一次带着她出远门,坐着绿皮火车上北京,为的就是带着孙女亲眼看一次神圣又庄严的天安门升国旗仪式。

QQ截图20190926173522_副本.png

崔雨琦记得那是个北京的深秋,凌晨4点不到,爷爷就带着崔雨琦来到天安门广场,爷孙俩站在风中,第一次看到了升国旗。崔雨琦说,爷爷一路上跟她讲了许多曾经当兵的事,可当听到整齐的脚步声从天安门城楼走出来的时候,崔雨琦看到爷爷笔直的站立着,不再说一句话,而是一直专注的看着整个仪式的过程,眼神很激动,双手也在微微的颤抖。

“那时我不明白,但我知道,升国旗是庄严神圣的,对于爷爷来说,是无上的荣耀,可能爷爷经历过战争年代,才深刻的体会到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吧。”崔雨琦说道,这件事在她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同时也第一次接受到了不一样的爱国教育。

2017年,崔雨琦参加了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考上西南大学。在爷爷心里,重庆很远,而且可能一学期才能见到一次孙女了,他很是不舍。那一年暑假,崔雨琦一家人到影楼拍了一张全家福,崔雨琦告诉记者,这也是这么多年来全家人唯一的一张全家福。

今年虽然不能回家 但要视频直播看升旗

大学的生活充实又忙碌。性格开朗,人缘又好的崔雨琦,除了日常的课程之外,她还参加了许多丰富的学生工作和社团活动。甚至有时,假期也常常被排得满满的。

QQ截图20190926173536_副本.png

“寒假暑假期间,因为我常常参加学校的活动,有时回家的时间就特别少,或者呆得特别短。”崔雨琦说,为了不让爷爷一直等她,她告诉爷爷机票太贵,等便宜一点时再回家。后来一次她回家时,老崔将口袋里捂着热热的手绢打开,把里面的钱偷偷塞给崔雨琦,“这里是2000元,你能买两次机票回家了……”

崔雨琦等爷爷回房间后,眼泪也止不住下掉。“爷爷平时很节俭,几乎不花钱,但他却舍得把钱给我。而爷爷还是一个固执的人,但他为了我,开始学着接触智能手机,开始学习新的事物。”

读大学后,通过不断的学习,崔雨琦表示,对国家的概念又不一样的。“这一次暑假,她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三下乡”团队赴井冈山寻访红色革命足迹的活动。经过10几天的洗礼,她回到学校还组织与参加了文艺汇演,“有这么一支队伍,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使中华之光复燃井冈……”她用自己美丽的舞姿诠释了自己对这次活动的深刻认识。

QQ截图20190926173547_副本.png

今年爷爷已经77岁了,崔雨琦说,因为爷爷的身体和客观的条件,国庆节无法带爷爷北京观看升国旗。但她跟爷爷、爸爸和妈妈约定好了,在国庆节当天,要用微信连通视频,一家人一起观看升国旗的直播。就像10岁那年一样,爷爷带着她一起看,这一次她陪着爷爷一起看。

“20年来,家人一直在给她提供一个温暖的港湾,尽所能护她无忧。”崔雨琦的妈妈霍渊告诉记者,“善良”是他们对崔雨琦唯一的要求,也是他们一直秉承的家风。从小他们就教育孩子,人生在世要永远怀有一颗善良的心,感恩的心,对周遭事物充满爱心,尽可能悦纳自己和别人的不足,用一颗善良的心去面对世界。 

QQ截图20190926173604_副本.pn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