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牌楼长江大桥最快5月下旬通车
04-22 14:31:48 来源:上游新闻

9351e3ffb41cbb32abe82aeaacc0a7d8.jpg

downLoad-20190423091246_副本.jpg

万州又一大桥架通南北,“一江两岸”将再添一道走廊。

4月16日,上游新闻记者在万州牌楼长江大桥南岸看到,不少建设者们正在高空装扮大桥,为大桥穿披上红白相间的“外衣”。引桥、匝道均铺上黑亮路面,主桥安装白色镂空护栏,壮观中带点时尚。

“现在剩余的施工正在全力推进。”

downLoad-20190423091222_副本.jpg

牌楼长江大桥项目部办公室一负责人刘亚雄告诉记者,大桥主体工程已完工,目前正在进行附属设施安装及外立面装饰,通车时间预计最快在今年5月下旬。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自1997年万州首座跨长江大桥通车后,在短短20多年时间里,万州共建设了5座跨长江大桥,而第六座跨江大桥(新田长江大桥)也已经正式开建。

downLoad-20190423091237_副本.jpg

首座!万县长江大桥1997年建成通车

一江隔两岸的万州,一直在渴望建桥。

历时3年多的建设,1997年7月1日,万州第一座长江大桥——万县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也在这一天,万州没有跨江大桥的历史被改写。

刘亚雄记得很清楚,在这座大桥通车之前,如果要去五桥上班,他要先乘客车到水井湾,再坐轮渡过江。“现在很难想象,当时连大大小小的车子,都是靠渡船过江。”刘亚雄说,通车在当时来说是大事,很多人当天跑去看,就跟过年一样。

在不少人的记忆中,大桥刚建好的那几年里,有不少人都喜欢去那里拍照留影。“当时是就是万州的标志性建筑。”53岁的刘天力说,与大桥合影便成了大桥建成后最流行的事。

作为连接318国道线的一座特大型公路配套桥,全桥长814米,宽23米,桥拱净跨420米,桥面距江面高140米。万县长江大桥也是长江上第一座单孔跨江公路大桥。

同时,这座大桥的建设“一鸣惊人”,打破了当时世界上已建成的最大跨度钢筋混凝土拱桥——南斯拉夫克尔克桥(390米)的纪录,成为同类桥型的世界之最,被评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中国第二届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

自1997年首座跨江大桥通车后,到现在的22年时间里,包括已开工建设的在内,万州已经有6座跨江大桥。

刚开建的新田长江大桥,是三峡库区腹地第二座千米级特大桥。记者了解到,这是万州环线高速公路新田至高峰段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全长1770米,主跨达1020米。该路段作为国家高速G5012恩广高速中的一段,也是G42沪蓉高速与G69银百高速的连接线,更是万州80公里城市外环最后的一段。

downLoad-20190423091243_副本.jpg

第五座!万州牌楼长江大桥有望5月下旬通车

最近将要通车的是第5座跨江大桥——万州牌楼长江大桥。该桥起于牌楼街道万明路,止于江南新区中部路,设立双向六车道,两侧设有人行道。建成后将连接万州南、北滨江大道,为市民出行提供极大的便利。

4月16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在该桥施工现场看到,大桥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目前正在进行附属设施安装及外立面的“扮靓”。与已建成的其他几座桥不同的是,该桥的外立面在广泛征集当地民意的基础上,选择了红白相间的“外衣”,相比之下更为时尚。

由于万州两山夹一江的特殊地势,牌楼长江大桥两岸交通疏解空间狭小,车辆一过桥,还在索面范围内就要进入立交桥匝道,转弯下滨江路。桥梁两边挂了拉索,车辆怎么下桥?

鉴于此,大桥最终全国首创采用异形斜拉索面设计:主跨双索面、锚跨中央(单)索面的非对称拉索布置。

换句话说,在大桥的主跨上,拉索挂在桥梁两侧,而在引桥上,只有一个索面,拉索挂在桥梁中央。这样一来,既满足了结构受力,又解决了两岸立交布置的问题,同时节省空间、减少拆迁量、降低工程造价。

“早点通车的话,两岸往来早点方便。”刘亚雄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目前正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全力推进收尾工程,通车时间最快预计在5月下旬,届时将江南新区与万州主城区跨江相连,充分发挥城市快捷、便利、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功能。

记者了解到,桥的南北两岸还将建成四个桥头堡,单个高约30米。每个桥头堡有1个步梯、两部观光电梯。桥头堡有全玻璃幕墙,行人可以在上下桥的过程中欣赏城市风光。 

截至目前,牌楼大桥桥面宽度为36米,位列重庆桥梁第一,在全国也排第七。

新闻多一点>> 

牌楼长江大桥的“几个不凡”

1.三峡库区内最大跨径斜拉桥

设计桥型为主跨730米的双塔混合梁斜拉桥,为三峡库区内最大跨径斜拉桥。同时,该座大桥为万州目前跨江大桥中唯一的斜拉桥,桥上双向六车道,设计行车时速60公里。

2.水下施工深度上游内河第一

大桥南岸主桥基础位于长江河床内,主墩处河床地形变化复杂,水位高差变化大且频繁,主墩基础最大水深达53米,是目前国内罕见的大型深水基础施工,水深位列长江上游桥梁中第一,施工难度非常大。

3.钢围堰排水量堪比航母

要修南岸主墩,首先要做一个巨大的围堰,把施工场地围起来,排干钢围堰内的江水才能施工。这个钢结构围堰也不简单!它直径52米,高度近60米,底部面积相当于5个篮球场,排水量超过十万吨,相当于一艘航母。

把钢围堰一节一节拼装下沉到河床上,其安装过程就用了半年。为了对抗水的浮力,钢围堰底必须用沉重的混凝土封底,同时也是排干江水形成彻底密闭。仅钢围堰和底部混凝土的造价,就接近1个亿。

4.主塔竟然有80多层楼高

大桥主塔被设计为钻石型,这是非常少见的塔型。设计方为此设计了5个景观方案,最终定版的塔型为欧式风格,蕴含了西山钟楼的韵味,别具万州特色。南、北主塔上,均可俯瞰整个万州城区,俨然万州城市又一新地标。

南岸主塔主塔高248.18米,相当于80多层楼高。北岸主塔高208.2米,相当于70层楼高。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