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品质提升 “绣”出大美綦江
01-19 09:22: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200119092131.jpg

九龙大道的节点绿化。

綦江区的城市美景。

綦江这座城市有多美?在“发现重庆之美”活动中,我们发现了不少綦江区的城市之美。

“发现重庆之美”四个奖项,每个奖项都能看到綦江区的项目。它们不仅获得了很多市民点赞,也得到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

在綦江,“马路办公·马上办”和“4321”工作法创新了城市管理的方法,提高了城市问题的解决效率;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让大美綦江“颜值”高、“气质”佳。

节点绿化

“画龙点睛”为城市添绿

綦江是重庆的“南大门”。荣获“重庆最美市街节点绿化”的九龙大道,是进入綦江城区的一条主要干道,涉及4000米道路、4座广场、3座人行天桥和3个转盘景观。

如何让九龙大道成为展示綦江城市形象的“窗口”大道?綦江区城市管理局精心设计,在九龙大道的多个重要节点打造精致的绿化景观,以鲜花为“主角”打造出一条鲜花大道。

“鲜花并不是栽得越多越好看,一条好看又耐看的鲜花大道,需要精心布置,选择花期长、适宜生长的鲜花进行合理栽种。”綦江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九龙大道的鲜花并不是随意栽种,大道上什么地方布置鲜花、种什么鲜花,都经过了充分调研和反复论证。

在九龙大道上,既有紫娇花、孔雀草、西洋鹃、一串红等花草“亮色”,也有九重葛、小叶榕、红枫等植物“塑形”。沿街布置的100个花钵,更是起到了“画龙点睛”的效果。

如今,九龙大道已实现了“时时有花景、处处有花香”,成为了一条名副其实的鲜花大道。

增绿添园

垃圾空地“变身”最美游园

在綦江区,古南街道的桥河公园颇有些名气。在“重庆最美社区游园”中,桥河公园也获得了很多市民点赞。

“这里以前是一块垃圾成堆的空地,我们都没想到这里会变得这么漂亮。”住在桥河公园附近的李洁每天都要来这里散步。她说,空地变游园,不仅改变了城市环境,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小用心”带来“大变化”。綦江区城市管理的用心体现在很多细节。桥河公园的设计建设就是一个实例。

事实上,桥河公园所在地有着难得的自然美景:綦河与桥河交汇贯穿其间;特殊的高落差地形天然形成了高约15米左右的瀑布;多棵粗壮的黄桷树在这里生长多年……

为了做好桥河公园的设计建设,綦江区特意邀请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专家多次到现场进行查勘,根据地形的实际情况,按照“错落有致、俯观江景”的设计理念,设计出一个既方便群众、又别具特色的社区游园。

在桥河公园的滨河步道漫步休闲,是不少綦江市民茶余饭后的乐事。市民不仅可以在这里亲近綦河,还能登上高处的观景亭赏景。

更妙的是,公园利用天然瀑布、古树等元素,打造出一个动静相宜的原生态美景,吸引很多市民前来打卡。

城市管理创新

“马路办公”“4321”工作法

在綦江区古南街道,百步梯路口的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问题曾是城市管理的“顽疾”。

去年2月,百步梯路口整治纳入綦江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整治范围。綦江区开展整治采用了取缔加引导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马路办公”现场了解经营户诉求,主动为他们寻找新的经营场所,引导经营户搬离。

“以前我们在外面摆摊,虽说没有门面费,但每天日晒雨淋的,顾客用餐环境也很差。”梅秀凤经营着一家小吃摊,整治前一直在百步梯路口经营。整治后,梅秀凤搬进了新门面。经营的环境好了,小店的生意也比以前好了不少。

2019年,綦江区积极探索城市管理创新,在城乡环境整治、城市品质提升、垃圾治理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城乡面貌得到了较大改善,也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

荣获“重庆城市管理创新范例”的“马路办公·马上办”和“4321”工作法,就是綦江区城市管理的一大创新。

綦江区政府专门成立“效能办”,带头推行“马路办公·马上办”,要求做到“事情不过夜、三天有着落”。

“4321”工作法则是从綦江区城市管理局领导班子做起,每周4天“马路办公”;每次现场至少解决3个问题,并且问题不过夜;重点难点问题2天内有方案;每周开展1次督查。

目前,綦江区“马路办公”月平均问题整改率达到98%以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