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健康攻略28|保持喉咙黏膜湿润可以预防新冠肺炎病毒?
02-26 18:42:46 来源:上游新闻

u=707263584,1979320469&fm=26&gp=0.jpg

近日,网上热传“15分钟喝水一次可预防新冠肺炎病毒”的“简易防病毒法”。据称:“喉咙保持湿润,即便不慎吸入了病毒,病毒大多会沿食道进入胃部,而不是沿呼吸道进入肺部。由于胃里有胃酸,能有效杀死病毒,因此危险相对较小。那么,如何有效保持喉咙湿润呢?很简单,每15分钟喝一两口水就可以了。”这是真的吗?

辟谣者:王昌惠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       

这一做法没有科学依据。每年流感高发季,这则“喝水抗病毒法”都会被转发,专家已多次辟谣。喝水和预防病毒感染没有直接关系。口腔湿润空气里的病毒照样会吸入肺,这个和吸入颗粒大小有关,和是否湿润没有关系。       

预防病毒的关键是不接触传染源,保持良好的个人和公共卫生习惯。因此呼吁大家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尽量不出门。预防新冠病毒应科学防控,夸大喝水的防治作用是不可取的。      

总体来说,多喝水是有利于健康的,但仍建议在公共场所不要频繁脱下口罩喝水、饮食,这样会使口鼻暴露在外,增加感染风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