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健康攻略25|摆脱3个困扰 肿瘤患者正确抗疫
02-26 18:40:04 来源:上游新闻

20200222184548.png

为了防控疫情,很多人都宅在家,不出门。但不少肿瘤患者忧心忡忡,因为要到该化疗的时间了,不去医院会不会延误病情?出现发热、乏力会不会是感染了新冠肺炎?要不要打点胸腺肽来增强免疫力?别担心,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药师一一为你解答。

20200222184331.png

困扰1:化疗时间要到了,可以延期吗?

可以,非必须的化疗可以适当延期。判断化疗是否“必须”,主要根据患者的身体状态、肿瘤类型、肿瘤负荷情况等几个方面决定。一般,以下4种情况可以延期化疗。

1.对于年老体弱、多次化疗免疫状态欠佳的患者,可以适当延长化疗周期。因为这类患者在平常诊疗过程中,也可能因为病理诊断、床位、假期、不良反应等原因导致化疗延期,故这类患者化疗推迟几周没有大的预后影响。反之,强行如期化疗反而可能会导致化疗后不良反应高发,影响化疗进程。

2.对于惰性肿瘤和一些低度恶性肿瘤患者(如滤泡性淋巴瘤),在维持治疗期间可以适当延期(2周至2月),对病情影响不大。但对于恶性程度比较高的肿瘤(如伯基特淋巴瘤、胰腺癌、肝癌等),病情常以周、月进展,如果不积极治疗,会迅速恶化。这类患者建议评估化疗风险后,就近医院化疗,避免延迟。

3.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使用含利妥昔单抗方案的某些淋巴瘤患者可以延期1个月再进行化疗。因为该药可能引起B细胞耗竭,会导致患者免疫功能进一步降低,增加肿瘤患者新冠病毒感染风险。

4.术后辅助化疗患者,由于已行手术切除,肿瘤负荷相对较小,可以适度延缓术后辅助化疗。如早期乳腺癌、食管癌、肠癌等患者,在手术后2个月内开始术后辅助化疗即可。对于Ⅱ~Ⅲ期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指南建议最晚开始术后辅助化疗时间可放宽到手术后3个月。

提醒:是否延迟化疗需要根据患者的情况,分期、轻重缓急的不同决定。对于确需按时化疗的肿瘤患者,建议与主管医生联系,可获取化疗方案后在就近医院化疗,避免长途旅行、交叉感染等风险。

困扰2:如何鉴别癌性发热和新冠肺炎的发热?

发热、乏力是肿瘤患者常见表现,癌性发热,指癌症患者在排除感染、抗生素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出现的直接与癌症有关的发热和因肿瘤治疗而引起的发热。癌性发热以中低度发热为主,发展慢,病程长。其中,发热也是淋巴瘤患者B症状的经典表现,多数为午后出现,会自动消退,发热时使用退烧药效果较好。

而新冠肺炎也以发热为主要表现,可合并乏力、干咳等症状。对于癌性发热和新冠肺炎引起的发热,两者之间的鉴别主要看:肺部是否出现炎症和核酸检测是否为新冠病毒阳性,以及是否有新冠肺炎病人或疑似病人的接触史。

提醒:对于72小时内反复发热的肿瘤患者,建议及时前往就近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有基础疾病和体质差的患者,感染新冠肺炎病毒肺炎后病情进展快、预后差,而肿瘤的治疗是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因此,应优先处理新冠肺炎,肿瘤疾病相关问题可待隔离排除后再综合诊治。

困扰3:抗疫可以打胸腺肽来增强免疫力吗?

首先,对于胸腺法新、胸腺五肽、胸腺肽这3类临床常见的胸腺肽类药物,你需要弄清楚。胸腺肽主要由胸腺分泌而来,目前科学家们发现胸腺中真正发挥免疫功能的两类物质为胸腺生成素II、胸腺肽α1。其中胸腺生成素II中有一个由5个氨基酸组成的小肽段,就是胸腺五肽;胸腺肽α1则是胸腺法新的有效成分(由28个氨基酸组成)。

目前市面上的三种胸腺肽药物存在差别。免疫增强剂并非人人适合,上述三个制剂我国的药品说明书中,均批准可用于细胞免疫力低下的患者。但并非所有肿瘤患者均为免疫力低下患者,那什么是免疫力低下呢?通俗点说就是容易生病。

因此,建议体质虚弱、高龄、既往多程化疗后,容易出现严重骨髓抑制等患者可酌情使用胸腺法新。既往化疗后身体情况还可以(如无严重骨髓抑制等)的患者无需使用。

化疗后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可以应用,但由于均为注射剂型,需至医院使用。临床评估确有需要免疫增强的肿瘤患者,建议选用循证医学证据相对充分,给药频次少(可减少外出风险),过敏反应相对较少的胸腺法新。

提醒:提高免疫力,没有偷懒的捷径,不要盲目选择胸腺肽等药物,锻炼身体更科学。建议多进食蛋白含量高的食物,营养全面,通过科学保健方式提高免疫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