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健康攻略21|糖友便秘后果严重 居家防疫更要当心!
02-23 13:50:26 来源:上游新闻

20200222172719.png

(上游新闻记者  周晋羽)疫情期间宅家不出门,饮食生活规律被打乱,再加之运动量不足,许多朋友都遭遇了“便秘”。对此,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童强表示,虽然便秘非常常见,但糖尿病患者却应该引起重视,因为糖友一旦便秘,很可能因排便时用力而导致其他严重并发症,十分危险。

童.png

糖友便秘后果严重 应予以重视

排便不顺畅,肚子总是胀胀的,这是这段日子里很多糖尿病患者的共同烦恼。童强指出,不仅如此,由于老年糖友多伴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如不加干预,还会因便秘而引起其他严重问题:

1.可引起眼底出血与失明:用力排便时,血压瞬间升高。合并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老人,很容易因此造成血管破裂,引起眼底出血,导致失明。

2.可诱发心脑血管事件:排便时过度用力会腹压增加、血压升高,引起脑血管破裂,会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脏负荷加重,诱发心绞痛,甚至发生急性心梗、心律失常、主动脉瘤或心脏室壁瘤破裂而猝死。这样的例子临床上屡见不鲜,是对老年糖友最大的威胁。 

3.其他危害:便秘会引起“粪石性”肠梗阻、诱发憩室病和憩室炎、诱发或加重痔疮和直肠脱垂、肛裂,增加结肠癌风险等。

高血糖能减慢肠蠕动

疫情期饮食运动被打乱也是原因

那么,糖尿病患者为什么容易便秘呢?据童强介绍,糖尿病患者在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下,容易引发一系列植物自主神经病变,在消化系统上可表现为胃肠蠕动减慢、排空延缓、胃结肠反射消失,直肠、乙状结肠传输时间明显延长,从而引起便秘。

而且高血糖还易引起体内脱水而出现大便秘结,造成排便困难。另外,糖尿病时由于代谢紊乱,蛋白质呈负平衡,也可致腹肌和肛周肌肉张力不足,排便无力而引起便秘。此外,防疫期间,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及运动等状况也会进一步加剧患者的便秘症状。

从生活细节做起 可改善便秘

如何做好糖尿病患者便秘的预防,童强表示,首先控制血糖一定是第一位的,血糖越高便秘发生的几率越大,血糖控制得越好,便秘的预防和治疗效果也越好。然后,还应从生活细节着手预防。为此,他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增加膳食纤维:因膳食纤维本身不被吸收,能吸收水分,刺激结肠蠕动,增强排便能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有糙米、胚芽粳米、绿叶蔬菜、山药、蘑芋、海带、洋葱、白萝卜、老南瓜、红薯及火龙果、猕猴桃等水果。

2.多饮水:这点对老年糖友尤其重要。因为老年人口渴感觉功能下降,即便体内缺水也不一定会感到口渴。所以应养成定时和主动饮水的习惯,不要在感到口渴时才饮水。

3.适当增加活动量:活动量减少增加便秘的风险,缺乏运动时,肠道蠕动功能减退,导致大便干结,诱发和加重便秘。运动减少导致腹肌萎缩、肌力降低,屏气乏力,也不利于排便,疫情期间可选择一些在家便可以做的轻度运动,如:做操、太极拳等。

4.养成定时排便习惯:利用生理规律建立排便条件反射,每天定时排便。结肠活动在晨醒、餐后最为活跃,建议患者在晨起或餐后2小时排便。排便时集中注意力,减少外界因素的干扰。

5.适当补充功能性低聚果糖:低聚果糖很难被人体消化吸收或根本不能吸收,也就不给人提供能量,它具有低热量、防治糖尿病、改善肠道菌群结构等生理作用。可以多吃富含低聚果糖的食物,如大蒜、西红柿、芦笋、菊芋、豆类等,有利于改善便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