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健康攻略16|酒精、84消毒液 战“疫”消毒药品你用对了吗?
02-21 14:54:01 来源:上游新闻

20200221145344.png

 疫情牵动着我们每一位中国人的心,我们同样每天也为是否消毒得彻底操碎了心。本期,来自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烧伤科和感染科的两位专家就来给大家详细讲讲如何正确使用消毒药品。

20200221145325.png

酒精:使用有两大常见误区     

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烧伤科主治医师、讲师、博士马思远介绍,酒精学名乙醇,是一种化学杀/消毒剂,通过蛋白变性、干扰代谢和破坏细胞壁等方式杀死病毒、细菌及真菌等有害生物。酒精一般根据质量分数(浓度)不同可分为无水乙醇(>99%)、燃烧乙醇(95%)、消毒酒精(75%)以及其他不同用途的稀释酒精。

误区一:酒精浓度越高效果越好       

马思远表示,新冠病毒外面有一层蛋白组成的壳,包裹着里面的核酸。如果酒精浓度太高(如95%),就会迅速将菌体表面的蛋白质凝固(浓度越高凝固越快)并形成一层保护膜,阻止酒精继续渗进病毒内部,不易使核酸变性,降低杀死病毒的效果。浓度过低的酒精虽然可以进入病毒,但却不能将其体内的蛋白质凝固,同样也不能将其杀死。75%乙醇具有很好的杀灭新冠病毒作用。

误区二:“花式”喷酒精      

由于酒精可以有效灭活新冠病毒,一时间身价倍增,有人开始囤积酒精并疯狂地喷洒,目前,常见的不合理使用酒精的行为就是空气喷洒酒精消毒和衣物、口罩、身体等用酒精喷洒消毒,既浪费大量宝贵的酒精资源,还带来了巨大的火灾隐患,也达不到消毒杀菌的初心。   

马思远博士谈到,无水酒精和75%酒精均属于甲类火灾危险品,闪点分别为12.78℃和22℃左右,酒精在空气中爆炸极限浓度为3.3%-19%,当空气中的酒精含量达到3.3%以上,遇到火源会发生闪爆;当达到19%,温度等于或大于13℃以上时,遇到火源就会闪燃。因此,在使用酒精消毒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

如何正确使用酒精?

1.擦拭物品表面或浸泡;直接喷洒效果不佳,还会带来火灾隐患。 

2.接触可能污染源或病毒暴露后,随时擦拭。    

3.安全操作,A.先断电,再擦拭电器;B.保持通风,避免酒精挥发在空气中蓄积;C.使用酒精时不要抽烟、避免一切火源、高温热源、电源等可引燃酒精的危险因素;D.每次取用后必须立即将容器上盖封闭,严禁敞开放置;当利用酒精燃烧的高温火焰消毒物品时,严禁向正在燃烧的酒精容器内直接添加酒精。

4.应在正规药店、医院购买质量合格且符合国家标准的75%酒精。避免购买“工业酒精(甲醇,不具有消毒功能)”。      

5.酒精存放,A.不建议家中大量囤积存放酒精;B.建议分装成10~50ml的塑料小瓶,避免倾倒、破碎和反复开口导致挥发降低有效浓度;C.存放时要盖紧盖子避免挥发,同时贴好标签,便于识别;D.存放于避免阳光直射且阴凉通风处,禁止存放于厨房、打火机及电源插座旁等区域;E.存放于儿童不能触及的地方。

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使用有3大常见误区       

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感染科副教授朱研介绍,消毒液的主要成分为次氯酸钠(NaClO),有效氯含量5.5~6.5%,是一种高效消毒剂,具有刺激性气味,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和挥发性。

误区一:只要是消毒液都有效果     不是所有消毒液都能杀死新冠病毒,常见的84消毒液,以及漂白粉、含氯消毒粉或含氯泡腾片,都属于含氯消毒剂,它们都能迅速杀灭新冠病毒。

购买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看看商品包装和有效成分,包装上标有“次氯酸钠”成分,即是能够有效杀灭病毒的消毒液。

误区二:84消毒液和洁厕灵一起用。       

84消毒液和洁厕灵等(酸性清洁产品)是绝对不能混着一起用,因为洁厕灵的成分中含有盐酸,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二者混合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的氯气。氯气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并溶解在黏膜所含的水分里,生成次氯酸和盐酸,对上呼吸道黏膜造成损伤,次氯酸使组织受到强烈的氧化;盐酸刺激黏膜发生炎性肿胀,使呼吸道黏膜浮肿,大量分泌黏液,造成呼吸困难。

误区三:84消毒液不稀释,直接就用。       

4消毒液有一定的刺激性与腐蚀性,必须按使用说明稀释以后才能使用,而且不能用热水稀释,因为热水会促进氯的挥发,不仅影响消毒的效果,还会使空气中氯气含量增多,大量吸入后有中毒的风险。

误区四:不佩戴手套直接用

84消毒液对眼睛、黏膜和皮肤有着腐蚀性和刺激性,直接接触可能会造成皮肤损伤、瘙痒。

如何正确使用84消毒液?

1.使用时按说明稀释、不与洁厕灵等消毒清洁产品同用、不建议与酒精同用,使用时避开皮肤、眼睛、口鼻。      2.清洗时戴好橡胶手套、口罩和防水围裙,避免直接接触。在清洗一般物体表面时,与水(冷水)的配比为1:100,消毒时间约为20分钟,而且擦拭、喷洒、拖洗消毒后要用清水洗净。     

3.在用84清洗白色织物时,浓度要低,一般是1:160,配比好后将衣物放入水中,切不可将84消毒液直接倒在衣物上或用84消毒液清洗有色衣物,浸泡时间不宜过长,20分钟即可,且在浸泡消毒后仍要用清水多次冲洗。      

4.除臭消毒例如清理下水管道、厨房水槽、沟渠、垃圾桶等,可直接倒入84消毒原液两瓶盖或者用原液喷洒在物品的表面,10分钟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5.在使用84消毒液后,还要注意开窗通风,使空气流通,尽快散尽残留的刺激性气味。在清理完器具用品后,最好在太阳下晾晒一会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