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健康攻略14|宅家久坐当心静脉血栓? 适当饮水运动穿弹力袜
02-21 14:37:45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220113448.jpg

防疫期间,很多人都可能过着在家追剧,打游戏,看综艺节目,或学习写作、网上办公等长时间久坐不动的生活。殊不知这样的生活习惯很可能让下肢静脉血栓悄悄找上你。那么,如何有效预防下肢静脉血栓呢?

郝.png

久坐不动可能造成静脉血栓

“下肢静脉血栓形成的原因之一就是久坐不动。”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血管外科主任郝迎学教授表示,可能有市民听说过飞机经济舱综合征,就是指长时间乘坐飞机的旅客出现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和/或肺栓塞所表现出来的下肢肿胀、心慌、呼吸困难等一系列临床表现。其实,不论是坐在飞机上,还是坐在家里面,只要是长时间久坐不动,就有可能诱发下肢深静脉血栓或者肺栓塞形成,甚至可能出现肺栓塞致死的情况。

专家提醒,高龄、肥胖、怀孕,或者患下肢静脉曲张、恶性肿瘤、慢性肾病,以及近期有手术史,既往有下肢静脉血栓病史的这些人群,久坐不动导致下肢静脉血栓的发生几率会更高。

做到3点静脉血栓风险可降低

郝迎学教授指出,静脉血栓固然可怕,但也是可防可控的。所以,也不必过于惊慌,只要做到以下3点发生下肢静脉血栓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

1.适当活动

每间隔45分钟到1小时左右,久坐的朋友可以起来活动10-15分钟,做一些简单的家务,伸伸腿、踢踢脚、扭扭腰,不限活动形式,只要是让双腿动起来就可以。这样可以促进静脉血液的回流,减少静脉血液在下肢的淤滞,从而有效地预防下肢静脉血栓。

2.适量饮水

适量饮水对身体有诸多好处,比如利尿、降低血液粘稠度。利尿可以带走身体的代谢废物,进而降低血液粘滞度,可以达到减少静脉血栓形成的效果。

怎么喝才科学呢?按自身的公斤体重算,每公斤体重补水25-30ml较为适当,例如按60kg体重计算,每天可饮水1500-1800ml。当然不能一次性喝这么多,需要分次喝完。

要提醒的是,上面饮水的量是针对正常人群,如果有高血压、心脏病、肾病等基础疾病的朋友,请在专科医师指导下适当饮水。

3.穿戴医用弹力袜

对于患有下肢静脉曲张或既往有静脉血栓病史的朋友,可以选择下肢弹力袜来预防静脉血栓形成或复发。建议在正规药店购买医用弹力袜,一般选用2级即可。如果是非正规的弹力袜,尤其是袜子口过紧,可能会诱发血栓形成。

若突发一侧下肢肿胀立即就医

郝迎学教授表示,上述3种方法是在家预防下肢静脉血栓的简单办法。但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如突发一侧下肢肿胀,尤其是肿胀有晨轻暮重的特点,或者伴有心慌不适、呼吸困难等,那就要注意了,这有可能提示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了,甚至同时并发了肺动脉栓塞。这时候一定得去医院就诊,排除是否有下肢静脉血栓形成、肺血栓等情况,如果确诊血栓,请遵照医生建议治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