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口岸整车进口量去年居内陆口岸第一
03-27 07:14:56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327071449.jpg

△位于沙坪坝区团结村的重庆西部物流园的铁路口岸。 (资料图片)

3月23日,首批以铁路信用证作为国际结算方式进口的12辆平行进口车在重庆铁路口岸完成掏箱检查以及通关通检等手续。

这标志着,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一周年,西部物流园的铁路信用证已实现规模化和常态化。

开具铁路信用证,与国际贸易接轨

作为中欧班列(重庆)、“渝黔桂新”南向通道的起点,重庆自贸试验区西部物流园板块的重要任务之一,便是积极探索路上贸易新规则。

据介绍,以前,铁路货物运输只有运单。根据国际贸易规则,铁路运单不是物权凭证,货物买卖方指定的代理收货公司,均不能用运单证明其对相关货物拥有处分权。

因此,出于风险控制考虑,银行不敢给只拿着铁路运单的进口企业开立国际信用证。

如此一来,这些企业在国际贸易结算和融资中便存在一定障碍。

为此,西部物流园利用国内的合同法及贸易规则,结合重庆铁路口岸对货物的指定查验及放行权限,再联合入园企业和金融机构,采取物流信息和结算单据分开、并互为验证凭证的方式,于2017年10月成功开具第一单铁路信用证。

解决中小车商融资难问题

通过铁路信用证,中小车商可以有效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也能降低铁路运输国际贸易中的资金安全风险。

比如,中小车商在未收到货之前不用提前支付现金货款。同时,通过铁路信用证差额保证金模式,企业可以实现金融杠杆功能,解决货款80%的融资问题,并且为汽车贸易商提供车辆清关时的垫税服务。

据西部物流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第一单铁路信用证运用以来,西部物流园一直推动铁路信用证在平行进口车上的应用。

今年一月底,首笔利用铁路信用证运回的车辆抵达重庆;二月中旬第二笔铁路信用证车辆抵达重庆。本次则是第三笔铁路信用证车辆抵达重庆,之前用铁路信用证试运的整车也已部分实现销售并成功回款。

“对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来说也是好事。”重庆西部物流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行进口车的海外供货商接受铁路信用证,它的推广,不仅可以提高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运输平行进口车的数量,同时也可以更加丰富平行进口车辆的品种。

拓展更多领域成熟融资结算模式

据了解,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是国家首次在西部内陆地区设立的同类口岸。凭借重庆自贸试验区政策优势的“东风”,通过中欧班列(重庆)从海外汽车原产地进口整车,不仅运输时间缩短了1个多月,其价格往往比传统渠道购买便宜10%至15%。

经过三年多的不断探索创新,去年,通过西部物流园进口的整车已达3288辆,同比增长60.8%,数量与增速均居内陆同类口岸首位。

下一步,西部物流园将推进整车进口铁路信用证的常态化运营,持续完善铁路运单的交单规则,不断优化风控模式,提高铁路信用证的运行效率。

同时,西部物流园还将扩大合作银行范围,研究将业务向机电设备等其他货品拓展,形成可批量化、可复制的成熟融资结算模式。

重庆自贸试验区 公众号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