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03-18 15:10:40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消息,3月18日(星期五)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关于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家疾控局局长王贺胜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针对近期全国局部地区发生的多起本土聚集性疫情,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疫情重点地区的防控指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坚决采取更加有效、更有针对性的措施。

一、迅速开展疫情应急处置。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迅速派出国家工作组赴吉林、山东、广东、黑龙江等省份指导疫情处置工作,会同当地共同分析研判疫情形势,研究疫情防控措施,加快开展核酸筛查、流调排查和区域协查等措施,落实“四早”要求,全力做好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全力阻断疫情的扩散蔓延。

二、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强口岸高风险岗位人员管理,严格闭环管理,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和高风险非冷链物品等风险防范;持续加强边境口岸管控,加大非法出入境活动打击力度。大力推进与陆地邻国边境地区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共同做好边境防疫与货物通关工作。

三、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和疫情处置能力。完善监测、流行病学调查、隔离医学观察、社区(村)疫情防控、样本采集和检测等防控方案,实施核酸初筛阳性后“逢阳必报、逢阳即报、接报即查、先管后筛”,规范疫情发生后风险人员排查、密切接触者管理、风险区域划定等工作。坚持中西医并重,同质化、规范化做好患者救治。全面加强医疗机构首诊负责制和院感防控措施,对7000多家发热门诊和800多家定点医院进行台账式管理。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全国总体检测能力超过4000万份/天。

四、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指导各地稳妥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工作,不断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

国家卫健委:

尽快有效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

中新网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家疾控局局长王贺胜介绍,国家卫健委、国家疾控局针对近期全国局部地区发生的多起本土聚集性疫情,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疫情重点地区的防控指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坚决采取更加有效、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力争尽快有效控制局部地方聚集性的疫情,为人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国家卫健委:

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

证券时报消息,国家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表示,下一步,进一步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完善多点触发预警机制,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指导地方科学精准防控,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国家卫健委:

全球本轮疫情高位流行,近期不会结束

近期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都是境外输入来源

北京日报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家疾控局局长王贺胜介绍,我们组织专家分析研判,大家都认为,全球本轮疫情是高位流行,而且近期不会结束。我国仍将持续面临同时段多地发生以奥密克戎病毒株为主的疫情防控局面,可以说防控的形势日趋严峻复杂。

同时,流调溯源结果也显示,近期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都是境外输入来源引起的,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后,多以轻症和无症状为主,导致输入来源更加隐匿,传播方式更加多样。而且多地的疫情存在多条传播链条,疫情来源也错综复杂,给溯源和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本轮疫情的这些特点,要求我们进一步提升监测预警的灵敏性,健全多点触发的监测机制,切实提高疫情的“早发现”能力。

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有的地方思想松懈,

国家卫健委敲警钟!

北京日报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家疾控局局长王贺胜介绍,我们这次的疫情确实呈现出了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主要的原因有四个方面:

一是从2021年12月开始,全球新冠肺炎进入了第四波的流行高峰,现在已经连续11周,每周报告的病例数都超过了1000万,目前仍然是处于高位流行的水平。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周边的国家和地区疫情快速上升,与我国疫情水平的“压力差”不断增大。今年1-2月,每天输入的感染者数日均是91例,远高于2020年的22例和2021年的32例。今年3月以来,日均输入感染者数超过200例,单日最高能超过300例。可以说,近期疫情输入的压力明显增加。

二是近期全球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别是BA.2亚分支,较以往病毒株的传播性和隐匿性都更强,早期发现难度确实更大了,导致疫情发现时往往已经波及了一定的范围,可以说疫情处置、控制的难度也更加大了。

三是今年2月下旬恰逢我国春节假期结束,学生春季学期开学,企业工人复工等等,带来了人员的大规模流动,加之会议培训、婚丧嫁娶等各类人员聚集性的活动增加,可以说成为了疫情的“传播器”和“放大器”,导致疫情迅速扩散,甚至是跨区域的传播。

四是有的地方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症状轻,流感化,思想松懈麻痹,有“歇歇脚、缓一缓”的心态,各方面准备不足,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放松了要求。

国家卫健委:

诊疗方案修订不意味防控策略放松

中新网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介绍,九版诊疗方案的修订并不意味着防控政策的放松。各地现在仍然要慎终如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这次九版诊疗方案的修订是基于我们国家两年以来的抗疫实践,特别是我们对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临床病例的观察和研究,基于这个实践基础之上,对诊疗方案做出的修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