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上完厕所不冲水?这个神奇马桶真能做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陈翔 王梓涵 王淳 陈竹 范圣卿2020-11-27 21:12

对农村厕所的印象还停留在“脏乱差”?那么这场展会将彻底改变你的观念。

2020年11月27日-30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交会-人居环境展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S5人居环境展区)举办。

如厕后不用冲水的马桶、粪污无害化处理技术、庭院利用型户厕等一批与农厕相关的“黑科技”让人眼界大开。

粪污不出户,生产生活一体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届展会展会分设“农村改厕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区”、“农村垃圾处置区”和“特大企业展区”等展区,分类展示了农村改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垃圾处置、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相关技术产品、设备、研发成果、推广成效及商业模式。

GetAttachment (7).jpg

在农村改厕展区,记者就看到了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设计的三格式无害化卫生户厕的实物全景展示。

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助理研究员魏孝承博士介绍,该户厕模型严格按国家标准设计,主要包括厕屋、蹲便器、冲水设备、三格化粪池等部分组成。

“地下部分采用三格化粪池,有效实现粪污的无害化,第三格粪液作为肥料通过末端布水系统分散到自家庭院内的小菜园,小果园,就地消纳利用。三格式户厕+庭院利用系统在实现粪污无害化和资源化的同时,构建了一套庭院生态循环系统,实现了粪污不出户,生产生活一体化的终极目标。”魏孝承说。

神奇马桶上完厕所真不用冲水

一般情况下,上完厕所不冲水绝对是不讲文明的行为。但在人居环境展现场,记者就见识了一款“真•上完厕所不用冲水”的神奇马桶——生态无水马桶。

深圳市绿水青山环境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向阳介绍,此次参展一共带来了多种生态无水马桶,包括燃烧式马桶、无水环保小便斗、负压排风粪尿分集无水马桶等等。

GetAttachment (6).jpg

陈向阳说,燃烧式马桶顾名思义,主要采用高温碳化的方式处理排泄物。“燃烧”后的灰烬还可以回收利用,作为肥料。而全程无需用水意味着从此厕所可以告别下水道模式。而无水环保小便斗则采用致密的聚丙烯材料制成,表面不易结垢、渗漏,日常只需要简单的清洁和维护。

“在发达国家的农村,居民的环保意识很强,为了保护自然环境,在没有污水管网的地方,一般都使用这种无水马桶。以瑞典为例,总共1000万人口中,有100万人在使用这种无水马桶。”陈向阳说。

GetAttachment (5).jpg

此外,展区现场还有不少采用生物降解技术的无水马桶,可以通过微生物填料对粪便进行降解,不需冲水,实现粪便无害化、无异味、零排放。这些“神奇马桶”在节约水资源、改善环境的同时,还可以生成高品质的生态肥料还田。

卫生厕所要达到两个基本要求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国家乡村环境治理创新联盟第三届理事会,会上针对乡村环境重大科学问题进行新一轮的工作部署,聚焦乡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厕所粪污处理处置等重点任务。

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乡村环境建设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郑向群表示,卫生厕所有两个最基本的要求,首先是舒适卫生的如厕环境,其次厕所的粪污必须实现无害化,“我们必须要把粪污中的各种病原体杀灭干净,从源头掐断疾病传播,实现粪污无害化的同时,让老百姓有一个舒适健康的如厕环境,这是我们改厕最基本的出发点。”

国家乡村环境治理科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徐靖雯表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需要系统规划设计,整体打造。“不能将垃圾、污水、厕所、分开整治。需要优化整合,垃圾、污水、厕所、应有专业的相关技术构建,降低成本,体现最佳效果,因地制宜,推行优化组合技术运营模式。”徐靖雯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王梓涵 王淳 陈竹 范圣卿

责编郑亚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