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动画作品全毁 重大伤亡或与建筑构造有关
07-20 20:21:47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新华国际头条消息,京都的7月,梅雨缠绵,烟雨蒙蒙。京都伏见区,依山傍水、安静祥和。然而,18日上午的大火,打破了那里的宁静。

7月18日,在日本京都市,发生火灾的建筑物冒出浓烟。新华社/美联

随着爆炸声响起,浓烟四起,日本著名动漫工作室——京都动画所在的一栋约690平方米的三层楼房瞬间被点燃。

记者赶到现场时,黄色小楼的正面已全部被烧焦,墙皮脱落,只剩下扭曲的窗框,还在哭诉大火带来的极度高温与惨烈。

7月19日,在日本京都,媒体记者聚集在纵火案现场附近。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截至当地时间19日21时,大火已造成34人死亡,35人受伤。这一惨剧震惊日本。有当地媒体统计,这是日本近19年来死亡人数最多的纵火案。

“我在这里住了70年了,真的是第一次见到出这么大的事儿。太痛心了!”一位70多岁的老人悲伤地对记者说。

日本警方已将火灾定性为纵火杀人案,但对于火灾造成如此重大伤亡的原因,尚未给出完整的答复。警方表示,已成立了100人的专项调查组负责对事故原因等情况进行调查。

7月18日,在日本京都,救援人员在火灾现场进行搜救。新华社/共同社

记者在距事发建筑物十米左右的地方看到,建筑物内有一个从一楼通往三楼的旋转楼梯。京都市消防局说,这种建筑构造导致火苗非常容易上蹿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邀请的消防专家服藤惠三在分析火情时说,从火灾现场可以看到,“一楼基本没有被熏黑,说明一楼是‘爆燃’的主要楼层。二楼和三楼都被熏黑,外墙皮脱落,说明当时温度极高。‘爆燃’与普通燃烧完全不是一个速度,即使受过消防训练的人也很难反应过来。浓烟中含有大量的一氧化碳和令人缺氧的气体,人一旦被熏后很快就会丧失行动能力。

7月18日,在日本京都市,消防员在火灾现场工作。新华社/美联

日本防灾系统研究所的山村武彦所长分析,火灾发生后形成大量浓烟,火势蔓延速度非常快,这些因素都造成重大伤亡。

据警方通报,案发时,工作室内共有74人在工作。仅有6人成功脱险。死者中,大部分是因为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这起纵火杀人案的嫌疑人是一位名叫青叶真司的41岁男子。警方证实,青叶2012年在茨城县抢劫便利店,服刑3年6个月后出狱,曾患有精神疾病。

青叶19日承认纵火,他18日遭逮捕时告诉警察,纵火原因是“(京都动画)剽窃小说”。

有目击者看到,青叶被警察抓获时满脸恨意,高喊“让你们敢偷我的!”

京都动画公关部说,这家企业多年前开始收到恐吓邮件,“主要针对作品”,但没有收到指认抄袭的邮件。

日本是动漫大国,京都动画在日本动漫界有一定影响力。2000年后,该公司制作的校园动漫颇受世界动漫爱好者喜爱,如《凉宫春日的忧郁》《轻音》《吹响悠风号》等。

这是7月19日在日本京都拍摄的发生纵火案的动漫工作室。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京都动画社长八田英明19日证实,在这起火灾中,京都动画过去全部画作、资料和电脑中储存的作品全部烧毁

“断肠之痛。无法承受。我做梦都没有想到(伤亡)这么惨重。”八田说,失去众多漫画精英“对我们公司,对动漫界都是巨大损失”。

19日,在火灾现场附近,很多人摆放了鲜花、千纸鹤,悼念遇难者。

7月19日,在日本京都,一名男子在发生纵火案的动漫工作室旁悼念遇难者。新华社/法新

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一早乘新干线从广岛赶来献花,“一直喜欢这家公司的作品,不知道今后还有没有机会(看到)。真的让人心痛无语!”

“我就是因为喜欢看这家公司的动漫作品才来日本留学的。”一位中国留学生指着自己T恤上印着的《冰果》人物头像对记者说,“这是我最喜欢的动漫故事。”说着,泪水已经在她的眼眶里打转。

现场留有许多来自各地的信件,文字中淡淡的慰藉,如哀婉气氛中的耳畔轻音,让人感受到一丝温暖。

7月19日,在日本京都,一名女子在发生纵火案的动漫工作室旁悼念遇难者。新华社/美联

“京阿尼,加油!”一封来自中国动漫爱好者的信件写着为京都动画鼓劲的字句。

在一张名为“来自中国的祈福”的中日双语留言信中,写满了中国动漫爱好者的祝福:“我在空中见到了很多天使。”“不仅希望大家能早日康复,也希望大家能拿出勇气,一起克服困难。”“我一直一直一直都很喜欢你们的动画……要相信这世界的善意远胜于恶意!”

互联网上,喜爱动漫的中国网友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并纷纷在网上留言:“培养一个优秀的画师,不知需要耗费多少时间、精力和费用”“京都动画是培养动漫师的圣地,还没来得及去就失火了,太心痛了”……

7月20日,在日本京都纵火杀人案现场附近,人们为遇难者祈祷。新华社/美联

不仅在中国,美国动漫界对这次纵火案也颇为关注。美国动画发行商Sentai电影公司已经发起募捐。截至19日,募集资金已超过10万美元。

优秀的动漫作品不仅属于日本,也属于世界。京都纵火杀人案牵动的不仅仅是日本民众的心,也是世界动漫爱好者的心。

原标题:“断肠之痛”!京都动画作品全毁 重大伤亡或与建筑构造有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