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33人,日本动画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07-18 20:43:16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7月18日上午,位于日本京都伏见区的“京都动画”工作室发生火灾,伤亡严重,目前已造成33人死亡,数十人受伤。日本NHK报道,“京都动画”工作室火灾的消息通过网络传播到了海外,很多粉丝都纷纷表达了悲伤。有日本业内人士痛心地表示,“今天堪称日本动画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动画巡礼打卡地遭遇毁灭性打击

海内外粉丝震惊痛心和惋惜

去日本京都游玩的动画粉丝,很多人的打卡必去之地就是京都动画设在伏见的工作室。粉丝们可以在一层办公室参观、拍照。这间朴实的四层办公楼,一层没有设置门禁。这样方便了经常工作到深夜的工作人员出入。因为公司和周围邻居相处很融洽,也经常有附近的邻居阿姨做了便当和饭团送给工作人员吃。正是这一点,给了纵火男子可乘之机。

7月18日,当地时间10时35分,有人听到了第一声爆炸声。随后2楼和3楼出现火势。到11时,到达现场的消防车达到30辆。据日本TBS电视台报道,当时楼内有70名工作人员,另外还有前来洽谈工作的外部人员,人数不详。消防员进入现场的时候,首先发现了10个已经失去生命体征的受害者,随后又陆续救出了几十人。其中一名伤者送医后不治身亡,TA成为第一个被确认在火灾中死亡的受害人。截止到7月18日20时,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了33人。

ICphoto供图

因为死伤者多数都是画师、导演、编剧等,这样的损失对日本动画界相当之大。培养成熟的专业人士需要十年甚至更长时间。而保存在办公室一层的原画,也都是国宝一样的精品画作,在火灾中被毁,也是非常令人痛心的。甚至有粉丝说,京都动画的火灾损失相当于“低配版的巴黎圣母院火灾”。可见其在粉丝和观众心中的重量。

京都动画的日文名为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因为简称的原因又被粉丝们叫做“京阿尼”。京都动画的前身为“京都动画工作室”,成立于1981年。创办人八田阳子本身曾经在手冢治虫工作室担任动画完稿上色的工作,与八田英明结婚后搬家到京都府宇治市。为了消磨时间,就聚集了周围的一些家庭主妇,以京都动画工作室的名义进行为动画作品上色的工作,后来这些早期的工作人员都成长为专业动画人员。 1985年工作室正是成为动画公司,还是为其他动画公司做外包业务,1986年成立作画部门。 2003年京都动画退出带一部独立制作的作品《全金属狂潮》,此后一路开挂,每年都有两三部作品问世。京都动画不追求数量,一直把制作精良的动画放在第一位,所以在业内有“ 京都出品,必属精品”的美誉。

京都动画在国内也有大量的粉丝,他们会自称为“京蜜”、“京吹”。2018年1月,B站独家播放京都动画制作的新番《紫罗兰永恒花园》,共有435万人追番,10.5万人为这部动画打出了9.7分,截止到7月18日,该片的播放量已经达到 6500度万次,作为一部付费观看的动画新番,这些数字足以证明大家对京都动画的认可。

2018年大受欢迎的《紫罗兰永恒花园》

不明男子泼洒汽油纵火

在现场高喊“去死吧”

目前,涉嫌泼洒不明液体引起火灾的男子已经被警方抓获,因为他本人也在火灾中受伤,所以也被送往医院救治。他纵火的原因尚不明确。但是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纵火男子在现场高喊“去死吧”。有围观群众描述说,现场相当惨烈。男子在一楼泼洒了汽油,随后用打火机纵火。火灾中发生了多次爆炸。

据NHK报道,起火的1楼是事务所,2、3楼是工作间。2楼发现的死者最多,11人。

有人在现场拍到了嫌疑人的视频(红圈内戴口罩男子)

据NHK报道,京都动画的八田社长表示,多年前开始就有恐吓要杀人的东西寄到公司。他说,火灾发生的现场,是公司的核心工作室。或许有点夸张,但这里都是肩负着日本动画业界重任的创作者,纪事一个人因此受伤而丧命,都会令人无法接受。

ICphoto供图

2019年新番受到影响

粉丝呼吁支持京阿尼重建

这次火灾,可谓是日本动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京都动画损失的不仅是画师,原画,还打击了很多动画从业者的信心,使很多人产生恐惧的心理。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京都动画的制作风格偏向于作坊式生产,少一个人可能就少一个系列,一种画风。

自1990年代中期以来,京都动画已经具备有独立制作动画的所有环节,包括演出,作画,完稿,背景,摄影等等。京都的高品质名声已经在业界建立口碑,并成为SHIN-EI动画,日升动画,Studio Pierrot等公司的长期外包伙伴。动画监督杉井仪三郎曾经表示,由于京都的作画品质甚高,甚至有制作公司为了等待京都有空档而调整动画的制作时间表。

2013年1月,原创动画《玉子市场》播出。同年7月,第一部以女性观众为定义的作品《Free!》播出。

2015年4月,改编自宝岛社文库,武田绫乃原作的《吹响!上低音号》开始播出,凭借高超的作画水准在推特上成热门话题。

2018年的新作《紫罗兰永恒花园》也在海内外收到好评。

火灾发生后,京都动画宣布原定于2019年发布的新番如《二十世纪电信手册》等作品将推迟发布。

目前粉丝纷纷在社交网络上呼吁帮助京阿尼重建。很多人建议大家去网上商店购买虚拟商品,如购买动画原画作为手机或电脑保护屏,既能为重建出一份力,又不会给公司增加发货的压力。京都动画的海外合作商也发起了帮助京都动画重建的捐款。

原标题:深度 | 死亡33人,日本动画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