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火灾的动漫迷“圣地”:新海诚和一众网友为之祈祷、惋惜
07-18 18:03:2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7月18日,位于日本京都的京都动画工作室发生的纵火事件引发关注,原因除了事故造成的伤亡惨重之外,还因为该公司为全球动漫迷创作了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

日经中文网在事发后评论称,京都动画的作品“以真实地描写年轻人的日常生活,以及如实写般唯美的背景画面等为特色”,该公司是动漫迷等“圣地巡礼”的地方之一。

1981年成立的京都动画(Kyoto Animation)是一家著名的日本动画制作公司,制作出了多部知名作品,不少都改编自游戏和轻小说。

其中,《凉宫春日的忧郁》、《K-ON!轻音部》、《冰菓》、《中二病也想谈恋爱!》、《Free!》、《CLANNAD》、《轻音少女》等不少独立制作的作品,均大获成功。其中,《凉宫春日的忧郁》获得了日本动画“三大奖”之一的神户动画大赏的电视动画部门大奖和主题曲奖。

京都动画的昵称“京阿尼”(Kyoani)广为人知,因为其在动画界的成就,2014年获得第19届神户动画大赏的特别奖。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动漫迷认为,京都动画的画面质量十分精美,很少出现“崩坏”,主要是因为其动画制作的各个工序都是独立完成,没有外包。动漫迷中还流传着一句“京都出品,必属精品”的说法。此外,京都动画的人物都颇具特色,看人物的脸就能认出是京都动画的作品,动漫迷们也称其为“京阿尼脸”。

此外,京都动画也承接许多外包的动画制作业务,还参与制作过电影版《蜡笔小新》《神奇宝贝》等。

京都动画的创始人八田阳子曾在其他公司担任过动画完稿上色的工作,结婚后搬至京都府宇治市,与其丈夫八田英明一起创立了京都动画工作室。在京都动画工作室成立之初,八田阳子召集了一些自己家附近的家庭主妇,一起承包其他动画公司的上色等外包工作。

20世纪90年代中期,京都动画逐渐具备了制作动画的所有环节的能力,包括作画、背景、摄影等。如今,京都动画在东京和大阪还设有办公室,开设了动画学校,开展出版和制作人员培养业务。

7月18日的大火引发了业内外人们的关注。日本著名动画电影《你的名字》导演新海诚在第一时间为京都动画祈祷:“请一定一定保佑平安无事。”

除了动漫界人士之外,其他行业的知名人士也表达了惋惜之情。日本演员足立梨花无不担忧地表示:“啊啊,京阿尼,没事儿吧。”日本脑科学家茂木健一郎对事件的发生非常吃惊,“怎么会有这样的事情,太过分了。”

中国国内的不少网络平台在事发后也出现了相关讨论,18日的火灾发生后相关话题进入新浪微博热搜前五。

不少中国网友也表达了对此次纵火事件的气愤和惋惜,哀悼死伤的工作人员,担心凝结着工作人员心血的动画稿件是否被毁坏。

原标题:发生火灾的动漫迷“圣地”:新海诚和一众网友为之祈祷、惋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