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文专版 > 正文
龚滩,老奶奶轻抚的古镇
04-05 06:19:22 来源:重庆日报

远眺龚滩古镇和乌江画廊(航拍)。

重庆日报消息,世界上有两个古镇,一个在江底,一个在江上——这便是乌江边的龚滩古镇。

龚滩,原名龚湍。公元1573年,后山垮崖,滚石塞江,滩陡浪急,便改名为龚滩。上下航运受阻,货到此处,需转船“搬滩”。寻常力夫,脚勤手快,滴滴汗珠,颗颗银两,一时外人涌入不少,靠着一双茧手和一身蛮力,叠起了一座座依山而建、凌空飞架的吊脚楼。坐滩挣钱,故这里有“钱龚滩”之说。

古镇夜色中的静谧街巷。

抗战时,川盐运输改道,由渝入湘,龚滩的繁华达到鼎盛。10条大木船为一班,每船有20人左右的纤夫,从涪陵拉盐船到龚滩。一路汗淌,一路号响,震落了多少血红的晚霞。拉船卸货搬滩背盐,每日数千之众。天天像赶场,夜夜像住城,故这里有“城龚滩”之说。

龚滩曾是酉阳重要的通外口岸,水陆重镇。客货车喘着粗气,不停地驶进载出新希望。嘟嘟笛声叭叭车声,昼夜回荡在峡谷上空,让人热血沸腾。

2005年彭水水电站修建,老龚滩于2009年原样整体搬迁至下游离原址1.5公里处的小银滩,也即是人们现在所见的古镇。

这是流泪的告别,更是微笑的开始。江水由一匹脱缰的野马,变成一只十分温顺的小羊羔。碧绿的江水,一平如镜,似蓝宝石般闪亮,一派祥和宁静,叫人几多遐想。

鳞次栉比的木楼,垂挂陡坡。远远望去,一坡的黑瓦片,一坡的悬崖柱,一坡的木板壁,颇有地域特色的乡村民居,无言诉说它久远的历史。

面具阳戏表演。

走进古镇,古韵犹存,风采依然,魅力照旧。青石板街,宽不足3米,2千米长,被岁月磨出幽光,几可鉴人,仿佛照见当年力夫汗滴,哭嫁眼泪。

走进杨家行,可感受老龚滩商贸的繁荣;在老街中段走进冉家院子,院落不大,却有深厚历史……

当年陕西商人修建的西秦会馆,拍过《赵世炎》等影视剧;周家院子的雕门刻窗,工艺精湛,传递传统吉祥;江河边都立有川主庙,老龚滩也不例外,以此纪念治水功臣李冰,祈求平安。

腿酸了,脚软了,杨家客栈、沁园宾馆等众多客栈,任选一家,都包你满意称心。泡一壶老荫茶,品一段旧故事,赏一幅美画卷,吟一首奔向远方的诗,让美妙时光,像窗下绿绸样平静的江水,静静流淌,身心舒畅,胜入仙境。

乌江鱼,酿海椒,龚滩酥食,龚滩香菌,猪蹄炖风萝卜,山蕨粑炒老腊肉……都是原生态的传统制作,人在当今,艺承千古。而绿豆粉则是古镇众多美食中较有特色的一种,如果你来龚滩,一定得亲口尝尝这天然的绿色食品,让舌尖留住古镇记忆。

龚滩古镇夜景。

入夜,一定得走出客栈,观赏一番龚滩檐灯。那悬吊在古镇屋檐下的一盏盏桔黄色灯笼,是其它古镇少有的独特风景,它不仅照亮了古镇夜景,更照亮了游客心田。

难怪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来古镇写生作画,对龚滩古镇高度优美概括:“是唐街,是宋城,是爷爷奶奶的家。”

龚滩古镇,客归。

初到的外地客人,一定会被古镇人“等哈哈,马上就把饭菜抬来”的土话吓傻逗乐。有多大的盆碗要“抬”?不把人的肚子撑破胀坏?其实,无非是平常的杯盘碗碟,但当地人爱把“端”的意思说成“抬”。“吃了耍哟”“耍了吃哟”“住下慢慢看哟”的吆喝暖心窝,深情拂旅尘。

漫游古镇,穿越历史,拥抱传统,沐浴淳朴,让浮躁的心灵依偎祖屋,任江风徐徐抚摸,如老奶奶温柔的手。

■ 景区简介

龚滩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乌江画廊的璀璨明珠”。其位于乌江与阿蓬江交汇处,与贵州沿河隔江相望,是酉阳“千里乌江、百里画廊”的起点,1800年的历史孕育出独特的人文景观和民族文化,被吴冠中称为“是唐街、是宋城、是爷爷奶奶的家”,主要景点有西秦会馆、冉家院子、夏家院子、董家祠堂、龚滩美术馆、吴冠中纪念馆等,集石板路、吊脚楼、百里画廊、绝壁峡谷、民族风情等于一体。

■特色玩法

赏艺术:龚滩美术馆、吴冠中纪念馆展陈着大量当代艺术作品,可供游人品鉴。每年,古镇还会举办全国高校师生写生艺术节,供游客品味“画布上的艺术盛宴”。

逛院子:古镇中有周家院子、冉家院子、夏家院子、董家院子等多个院子,构造精美、气势恢宏,犹如艺术群雕,充满历史文化魅力,堪称建筑史上的珍品。

品美食:古镇中,有多家地道的土家族、苗族特色美食餐厅,特色菜品包括生态鱼虾、绿豆粉、卤豆干、老腊肉、野生香菌等,刺激你的味蕾,吸引你驻足品尝。

■ 线路推荐

汽车:龙头寺南广场、四公里枢纽站均有开往酉阳的班车,抵达酉阳县城后,可乘坐县内班车到龚滩。

火车:酉阳龙潭火车站下车,之后可乘坐县内班车到龚滩。

自驾:重庆中心城区——渝湘高速——酉阳桃花源收费站下道——龚滩。

重庆日报记者 韩毅 (本版图片由酉阳县文旅委提供)

原标题:龚滩,老奶奶轻抚的古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