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第二次开启,9位代表回答记者提问的精华要点都在这
03-08 17:39:25 来源:上游新闻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举行。邀请9名全国人大代表各抒己见,他们围绕人大制度、农村电商、企业创新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范照兵

制度自信更加坚定

(<span style=

全国人大代表范照兵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中国人民的制度自信更加坚定。

他建议,要加大人大制度的宣传力度,使人大制度能够进校区、进党校、进社区,使这一中国人民自己创造的好制度发展好、完善好。

姒健敏

最多跑一次

(<span style=

全国人大代表姒健敏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说,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两年多的实践下来,“最多跑一次”得到了巨大的成功。现在浙江省民商事以及企业投资建设审批程序90%以上都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有60%的事项可以不跑,甚至在掌上办、网上办。

马正山

整体脱贫了

(<span style=

全国人大代表马正山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独龙族是一个人口较少的民族,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正山带来了好消息,去年年底,独龙族从整体贫困实现了整族脱贫。

脱贫攻坚是一件大事,抓住精准和落实这两个问题导向,加强监督,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推动脱贫致富奔小康。

姚劲波

下一个十年在乡村

(<span style=

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互联网经济不是大城市专有,农民群众也应该享受到互联网服务。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代表认为,互联网并非只在城市有发展的基础,恰恰相反,下一个十年,最大的互联网红利一定是在乡村。

今年开始,计划为全国的4万多个乡镇,每一个乡镇搭建一个本地的信息平台,取名字叫58同镇,跟58同城是对应的,是服务农村的。

梁倩娟

关注农特产品走出大山

(<span style=

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不少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好,农特产品丰富,却苦于找不到销路。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陇南市徽县“陇上庄园”淘宝网店负责人梁倩娟认为,通过电子商务,让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实现网上销售,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在家乡有这么一句话,说“早知有陇南,何必下江南”,说明我们陇南的生态环境非常好,农特产品丰富。希望大家多关注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让更多的农特产品走出大山。

罗鹏

大数据让货车司机受益

(<span style=

全国人大代表罗鹏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大数据是当下的热词,大数据和货车司机的结合,又将发生哪些“化学反应”?

全国人大代表、满帮集团联席总裁罗鹏说,大数据在点点滴滴的改变着货车司机的生活,他们可以通过精准的长跑路线的匹配,通过价格数据跟位置数据的精准匹配,使得自己找到附近最近的、价格最优惠的,同时质量又有保证的油站。

通过交易数据、行使数据、行为数据的匹配,本质上是小微企业的货车司机这个群体,通过大数据真正的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董明珠

今天制造业不是逐利而行的时代

(<span style=

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格力如何对待创新?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说,过去的制造业依赖于别人的技术,但是今天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要走自主创新、自力更生的道路。

中国的制造业今天已经不是逐利而行的时代,要有使命感、责任感。特别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企业松绑,减税免税,希望企业家要有一种责任和担当,把减免税收给我们带来的福利运用到企业的研发当中去,为中国的制造走向世界,为实现中国“制造强国”共同努力。

厉莉

呼吁《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尽快出台

(<span style=

全国人大代表厉莉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民间借贷乱象丛生,如今又该如何来解决?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认为,非法放贷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和生态,向他们借钱无异于饮鸩止渴。

去年两会上,厉莉提出将非法放贷入刑,以及在民法典中区分经营性借贷和一般性借贷的建议。今年在此基础之上,厉莉还提出了对该类行为要加强行政监管,并呼吁《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要尽快出台。

曾光安

“一带一路”历史机遇

(两会·面对面)(10)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曾光安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企业将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光安认为,“一带一路”为中国制造业国际化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在海外如何去寻找合作伙伴,这一点至关重要?“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有大有小,我们的经验是在一些战略性的大国,比如俄罗斯、印度、土耳其这样的国家,必须要有多个代理商,渠道必须要多元化。中小型的国家或地区,可以找一个代理商进行扶持,就能够开拓市场。

上游新闻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