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马善祥亮相代表通道 4分钟谈了这些事……
03-05 08:22:13 来源:上游新闻

1124192832_15517463692671n.jpg

全国人大代表马善祥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图据新华网

3月5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 “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亮相“代表通道”,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善祥在基层调解一线工作30余年,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特别是总结了“老马工作法”,成为全国调解员的学习范本。获得提问机会的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问:面对形形色色的矛盾纠纷,有什么调解秘诀,调解工作对于代表履职有什么帮助?

对此,马善祥给出的回答是,调解矛盾是基层群众工作和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任务,每个矛盾都有不同的调解方法,但是所有的矛盾都有共同遵循的规律。同时,他结合共性从4个方面作了回答。

首先,控制情绪。

解决矛盾,首先把控制情绪放在第一位。先帮助当事人恢复理性,再去讲道理,而且控制情绪也能防止矛盾激化。我和我们基层干部,这30年来成功调解2000多起,没有一起矛盾激化,重要原因就是擅长控制情绪。

希望各位记者给社会多做宣传,今后遇到矛盾,或者处理矛盾,都要用理性的方法,这样会达到更好的效果。

第二,两手都硬。

解决矛盾一手靠满腔热情,一手靠科学方法。比如说,我们有的时候去解决矛盾,确实双方都不太满意,但是双方都对我说,看在老马的面子上,我们就和解。这说明我们有时候解决问题,不是说服了群众,而是感动了群众,群众被我们感动了,就为我们而改变。所以说,感情就是力量,但是方法也是力量,调解群体矛盾,是多种方法综合运用的结果,有感情有方法,调解就更胸有成竹。

第三,理论指导。

我们要运用理性思维的力量,去为一个复杂问题的解决找到合理的结果。比如,有一次我处理一个医患矛盾,当事人肠梗阻,在医院手术,结果一住就住了一年,期间动了11次手术,结果是肛门改到腰间挂个便袋,膀胱破裂下面吊个尿袋,身上有多处伤,像这样的结果,因果关系比较复杂,就难以说清楚。所以说,我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用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结合,用原因和结果互换位置的原理,坚持辩证思维,推动问题解决,现在我们广大干部,在学理论上热情高,就是为了攻坚克难。

第四,留有余地。

解决矛盾要做到法律与感情的结合,原则与灵活的结合,理性与感性的结合,讲法不离情,讲情不离法,法情互动解决问题。有时候,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要适当通过灵活性的补充,为解决问题创造条件,有时候有些事实,因果关系条件不成熟,我们要通过感性认识,来推动问题解决,就是感觉、知觉、经验、常识,空间越大、余地越宽,解决问题越好。

最后,关于调解工作与代表履职的关系,马善祥给出的回答如下:

他说,做群众工作有良好的基础,所以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重要的是,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接待群众,代表履职过程中,为做好本职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所以说,本职工作做到哪里,代表履职就到哪里。

马善祥是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曾获全国时代楷模、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上游新闻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