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要闻 > 正文
陈敏尔在璧山区调研时强调 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 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03-18 06:00:4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3月17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前往璧山区,深入工业企业和科研院所,就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市领导王赋、郑向东参加。

近年来,璧山区注重用科技创新为制造业发展赋能,取得积极成效。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具备强劲的科研实力,拥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走进传动系统试验中心和变速箱生产车间,陈敏尔听取企业技术创新情况介绍,询问企业研发投入、供应链保障、市场销售等。企业负责人介绍,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加强自主研发突破“卡脖子”技术,加快国产化替代进程,确保了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控。陈敏尔给予肯定,勉励企业再接再厉,面向市场需求,继续加大研发力度,拿出更多硬核产品。他强调,要大力培育开发自主技术、自主品牌,强化成龙配套,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比亚迪“刀片电池”是全球首创的具有高集成效率、高安全防护的动力电池。作为比亚迪全国首个规模化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重庆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去年4月建成投产,年产值已达20亿元,并带动比亚迪动力电池全球总部及研究院、绿色出行研究院等落户。陈敏尔听取公司发展介绍,察看生产线,询问产品特性和关联产业发展情况,了解动力电池研发进展。他说,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是重要的技术创新,符合绿色发展方向。要支持企业发展壮大,促进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打造领先的动力电池产业集群。

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是2019智博会签约引进项目,已成功开发多款技术全球领先的显示屏。陈敏尔听取公司研发情况介绍,了解专利数量,察看展品展示区,详细询问新型半导体显示核心技术研发情况。他指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要高度重视自主创新,突出抓好产学研融合,不断拓展创新链、延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得知企业已集聚300多名行业顶尖人才,陈敏尔高兴地说,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重庆正大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坚持“一企一策”,精细做好服务,帮助企业引进更多优秀人才,为科技创新蓄积强大动能。

陈敏尔在调研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强调,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靠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首先要抓好制造业。重庆是制造业重镇,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制造业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融合,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陈敏尔强调,要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以需求带动供给、以供给创造需求,加快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组织方式、管理方式转变,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快补链、延链、强链步伐,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努力提升制造业品质和能级。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造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发挥中小企业专业化优势,推动产业成链、企业成群,形成各类企业竞相发展格局。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弘扬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以高水平服务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璧山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重庆日报记者 杨帆 张珺

原标题:陈敏尔在璧山区调研时强调 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 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