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要闻 > 正文
陈敏尔: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凝聚推动新时代重庆发展的强大力量
09-04 06:15:05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前往我市部分抗战旧址、陈列馆和博物馆参观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保护利用好重庆抗战文化遗产,教育引导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进一步凝聚起推动新时代重庆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市领导张鸣、王赋、李静参加。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正在举办“汇聚各方力量 挽救民族危亡”——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主题展览,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参观。展览分为中流砥柱、风雨同舟、不朽功勋、铭记历史四个单元,图文并茂地讲述着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大旗,团结凝聚社会各界力量,赢得抗日战争完全胜利的光辉历史。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个个感人的抗战故事,让人不时驻足凝视……陈敏尔仔细观看图片资料,认真听取讲解。他感慨地说,举办这样的展览很有意义。重庆拥有深厚的抗战记忆,我们要永远铭记历史,把抗战文化遗产保护好利用好,让人们不忘过去、珍爱和平。

《新华日报》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唯一公开出版发行的大型政治机关报,武汉沦陷后迁来重庆。在《新华日报》总馆营业部旧址,陈敏尔走进办报人员的办公室和住宿房间,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当年,在简陋艰苦的工作条件下,在险恶复杂的斗争环境中,《新华日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抗日宣传报道,有力鼓舞了全国人民抗战到底的士气。陈敏尔察看老报纸、办报设施设备等,了解报纸编辑发行等情况。他说,要加强资料收集整理和历史研究,不断发掘抗战历史故事和精神财富,更好地服务当下、教育人民。前段时间《新华日报》总馆旧址遭遇洪水,陈敏尔十分关心抢险救灾情况,要求进一步做好旧址和文物保护修复工作,规划建设好红岩村、曾家岩、虎头岩等“红色三岩”。

重庆建川博物馆位于重庆抗战兵工旧址公园内。抗战时期,这里是国民政府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汉阳兵工厂)所在地。现存有51个抗战生产洞,其中28个洞开辟打造为9个主题博物馆,布展陈列着许多抗战时期的历史文物。陈敏尔来到这里,听取抗战文物博物馆等情况介绍,观看展览陈设和文物,了解重庆大后方为支持抗战胜利作出的积极贡献。陈敏尔说,重庆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抗战时期,重庆人民冒着日机的狂轰滥炸,昼夜不停地从事生产,将武器、物资源源不断送往抗战前线,这段历史值得永远铭记。博物馆是推进文旅融合的重要载体,要用好历史文化资源和现代科技手段,不断提升我市博物馆建设水平,更好地展现城市的内涵和品质。

陈敏尔在调研中指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伟大的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争取独立自由史册上可歌可泣的一页。英勇不屈的重庆人民为抗战胜利流血牺牲,谱写了一曲曲英勇无畏、视死如归的英雄赞歌。前进的道路上,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更好地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要加强抗战文化旧址遗址保护,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进一步梳理清楚重庆抗战文化资源,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守住城市发展文脉。要注重抗战文化资源合理利用,深入研究挖掘文物中蕴含的时代价值,大力推动“文化+大数据”“文化+旅游”,更好地把抗战文化传承下去、传播开来。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宣传,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历史故事,教育引导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凝聚起推动新时代重庆发展的强大力量。

有关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原标题:陈敏尔在参观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主题展并调研抗战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时强调 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凝聚推动新时代重庆发展的强大力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