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要闻 > 正文
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赴山东省学习考察:深化扶贫协作 携手共赢发展 推动鲁渝全方位合作取得更大成果
11-14 06:05:44 来源:重庆日报

2019-11-14-001-246909-1_副本.jpg

11月13日,山东·重庆扶贫协作第十三次联席会议召开。 重庆日报供图

据重庆日报消息,鲁渝有约,帮扶结缘。11月12日至13日,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赴山东省学习考察,两省市举行山东·重庆扶贫协作第十三次联席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加强鲁渝扶贫协作对接,推动鲁渝全方位合作。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联席会上讲话。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和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分别介绍两省市今年以来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山东省领导王可、孙立成、王忠林、于国安,重庆市领导吴存荣、王赋、胡文容、莫恭明、李明清参加。

这次学习考察行程紧凑、内容丰富,代表团前往济南市历城区、高新区、历下区等地,实地了解鲁渝扶贫协作开展情况,学习考察山东省推动改革发展的好思路新举措。考察中,代表团成员与山东的同志深入交流,表示将更加积极主动地深化鲁渝扶贫协作,推动鲁渝合作迈上新台阶。

力诺集团是山东大型民营企业,拥有以阳光经济、健康产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企业正与我市武隆区共同推进建设特种玻璃加工基地项目。代表团来到企业太阳能、光伏电力、手工琉璃工艺坊,了解集团大力加强技术创新、推动转型升级的做法。浪潮集团是全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在政务云平台建设、区块链、智慧城市运营等方面正与我市两江新区、万州、开州、丰都、石柱等地推动合作。走进集团总部大楼,企业高端服务器产品吸引了代表团成员的关注。大家详细询问企业在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业务和智慧城市发展方面的规划建设情况,同企业有关负责人探讨合作事宜。

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是国家六大超算中心之一。中心大楼展厅内,超算生态、量子科技等尖端科技成果令人赞叹,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超算应用成果目不暇接。代表团成员听取介绍,向科研人员询问转化应用情况。济南国际金融城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打造高水平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中的金融城已吸引众多国际知名金融机构签约落户。金融城建设的新理念、发展的新模式、服务的新功能让代表团成员深受启发。

考察期间,两省市举行山东·重庆扶贫协作第十三次联席会议。龚正、唐良智分别介绍两省市今年以来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

陈敏尔代表市委、市政府和重庆人民,感谢山东长期以来给予重庆的真情帮扶和无私援助。陈敏尔说,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深切关怀,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山东大力支持我市脱贫攻坚,彰显了“全国一盘棋”的大局意识,饱含着“鲁渝一家亲”的深情厚谊,展示出“攻坚一起上”的责任担当,谱写了鲁渝扶贫协作的动人篇章。党的十九大以来,山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齐鲁大地呈现一派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山东的发展成果让我们由衷钦佩、深受鼓舞,山东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重庆学习借鉴。

陈敏尔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重庆将以此次学习考察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更加注重加强沟通对接,更加注重推进扶贫创新,更加注重巩固脱贫成果,全力落实各项帮扶措施,推动鲁渝扶贫协作走深走实。重庆和山东联系紧密、情谊深长,合作前景美好。希望双方加强战略对接,在产业协同、城乡融合、科技创新、扩大开放、旅游发展等方面深化合作,努力构建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鲁渝合作发展新格局,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造福两地人民。

刘家义说,鲁渝扶贫协作是党中央交给山东的一项光荣任务、重要使命,也是两省市加强交流、扩大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两省市党委、政府共同推动鲁渝扶贫协作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我们一定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历史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推动鲁渝扶贫协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落实扶贫协作各项任务,定期对各市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查找漏洞,补齐短板。要坚定不移加强扶贫协作工作创新,充分发挥政府、市场及各方面作用,坚持“组团式”帮扶思路,加强全方位交流合作。要坚定不移凝聚扶贫协作工作合力,加强资源集聚、政策集成,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两省市共同努力,鲁渝友谊会越来越深厚,重庆、山东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会前,陈敏尔、唐良智看望了我市选派到山东省挂职的干部代表。

山东省结对帮扶重庆的14个市、省级相关部门,我市14个受援区县、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原标题: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赴山东省学习考察 深化扶贫协作 携手共赢发展 推动鲁渝全方位合作取得更大成果 两省市举行山东·重庆扶贫协作第十三次联席会议 陈敏尔刘家义讲话 龚正唐良智介绍情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