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要闻 > 正文
陈敏尔唐良智在调研开放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时强调 不断丰富提升重庆开放人文内涵 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走深走实
05-01 06:33:37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近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调研我市开放历史文化保护工作。陈敏尔强调,重庆开放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开放历史文化的保护利用,不断丰富提升重庆开放的人文内涵,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走深走实,更好地促进国际交流合作。

位于渝中区枇杷山正街的苏联大使馆旧址和位于两路口健康路的美国大使馆旧址,分别建于1936年、1942年,为仿巴洛克式建筑。陈敏尔说,这些老建筑见证了对外交流的历史,承载着城市发展的文脉。他叮嘱有关单位保护好利用好这些历史建筑。位于鹅岭公园内的澳大利亚公使馆旧址、丹麦公使馆旧址、土耳其公使馆旧址,建筑各具特色,为全国或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较大历史意义和文化研究价值。陈敏尔说,要让历史建筑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焕发出新的风采。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位于渝中区莲花池正街38号。1992年,我市对旧址进行复原修缮并设立陈列馆。近期,我市完成对旧址陈列馆的改陈和韩国光复军总司令部旧址的复建工作。通过详实的文字资料和生动的图片,陈敏尔详细了解有关历史沿革和保护情况。他说,这些抗战历史遗产非常珍贵,要保护和利用好,让其在促进重庆与韩国的交往中产生更大的价值。陈敏尔还实地考察了位于渝中区凤凰台的法国领事馆旧址、位于渝中区和平路的德国领事馆旧址。

陈敏尔在调研时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出,重庆对外开放的历史比较早,要求我们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全方位开放。重庆开放历史悠久,很早就成为对外开埠的内陆通商口岸,改革开放后又成为内陆最早开放的城市之一,开放文化资源富集,这是这座城市的宝贵财富。不忘本来,才能走向未来。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开放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不断丰富提升重庆开放的人文内涵,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走深走实,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要加强系统梳理,搞清楚开放历史文化资源的数量、现状、历史价值,做到心中有数。要坚持保护优先,不搞大拆大建,把开放历史文化保护纳入城市规划建设,把开放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城市街区,让历史文化活起来,把重庆开放的人文精神传承下去、传播开来。要注重科学利用,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让优秀历史文化对接现代开放,活在当下、服务当代,深化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为新时代重庆开放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有关区、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重庆日报记者 杨帆 张珺

原标题:陈敏尔唐良智在调研开放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时强调不断丰富提升重庆开放人文内涵 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走深走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