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重庆有匠人】涪陵榨菜非遗传承人万绍碧:榨菜还需手工做 半年等待唤乡愁
重庆国际传播中心2018-07-03 13:07

“重庆有匠人”系列视频节目,是第七届重庆与世界嘉年华的线上重点内容,由重庆国际传播中心iChongqing出品。

该系列视频节目,旨在记录重庆非遗传承人,向全世界传播重庆非物质文化魅力。视频将重点在国内外多个视频网站和平台播出。

第二期 涪陵榨菜非遗传承人万绍碧:榨菜还需手工做 半年等待唤乡愁

涪陵榨菜,远销海外,被许多华人带到世界各地。为提高生产效率,涪陵榨菜早已引入高标准化的机械化制动化的生产方式。

然而,生产效率的提高,却带来了人们对榨菜文化的担忧。

万绍碧就是其中之一,她是涪陵榨菜国家非遗传承人,坚守并传承着手工做榨菜这门手艺。

手工做榨菜,从选材到开坛,一共需要15道工序,持续180天。从头年夏末,至次年夏至,横跨半年之久,手工制作的榨菜才得以进入人们的餐桌。

万绍碧介绍手工制作榨菜时说,涪陵榨菜并不高大上,不高深,但它如实地反映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态度。

传承这门手艺,是希望人们吃到涪陵榨菜时,不仅仅是吃的一种食物,更是能够想到背后的手工工艺。有故事有文化有劳动的食物,才能真正的唤起人们的乡愁。

“如果没有手工工艺,涪陵榨菜将不再是涪陵榨菜。”她说。


责编陈晓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