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春暖花开,我们校园见! > 正文
68家中老校企“云”端相聚 共促两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成立一周年年会顺利召开
2023-03-18 20:12:06 来源:

“云”开会、“云”授牌,“云”签约、“云”握手,最后再来一个“云”合照……3月17日上午,“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成立一周年年会在中老两国同步举行。来自中国和老挝的68家学校和企业相聚“云”端,共促两国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一根专线连接两国情谊

北京时间2023年3月17日上午9:50,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光华楼会议室,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斌,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刘云生,重庆市教育评估院教育综合评估所副所长、重庆市“一带一路”教育评价中心办公室主任田海林,重庆永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皮生琴,以及来自西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学校和企业的领导与嘉宾,齐聚一堂。

此时,是老挝时间2023年3月17日上午8:50。在老挝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会议室和老挝万象省技术学院会议室,老挝教育体育部职业司副司长赛康·潘塔翁、老挝教育体育部教师培训司司长克特·方路可、老挝教育体育部群众体育艺术教育司副司长奥凡·库昂马尼万、老挝教育体育部职业司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本亚里、中工国际老挝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雷,以及老挝职业教育研究院、老挝理工学院、老挝艺术教育学院、老德技术学院、老挝万象省技术学院等机构和学校的领导与嘉宾,也翘首以盼。

十分钟后,坐在中国会场的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志军打开话筒,宣布“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成立一周年年会正式开始。分布在两个国家的三个会场,同步响起了热烈且持久的掌声。

一根通讯线、三块大屏幕,打破了时空界限,连接了两国情谊。

一年耕耘收获斐然成绩

时间倒回到2021年11月,由重庆城市职业学院牵头,联合中国、老挝30多家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在两国教育部门的指导下成立了“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

组建机构、设计机制、搭建平台、建设基地、汇聚资源、打造项目、开发标准、举办论坛、促进交流,构建“大动脉”、畅通 “微循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成绩斐然,成员们收获满满——他们共建了老挝国际共享产业学院,搭建了中老职业教育研究院、公共实训中心、教育学习中心、教师发展中心、课程资源中心“一院四中心”平台;他们开展了中文+技能培训项目4个,培训近500余名老挝中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才;他们组织了10所中方学校帮助5所老挝院校成功申报澜湄基金项目6个;还有14个实体项目建设也取得傲人成绩:立项老挝共享国际产业学院、获批4项服务老挝经济社会建设的丝路基金项目,共建陆海新通道职业教育研究院、联合成立“一带一路”电商乡村振兴学院、组建世界粮食安全职业教育联盟并举行东盟粮食安全与职业人才培训研讨会、举办中国—东盟国际养老产业论坛……立项重庆市国际化特色项目1个,获批教育部、中国—东盟、重庆市国际化特色项目3个,协助20余家中老院校达成双边多边合作。

“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两国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今年2月,重庆市教委和老挝教育体育部职教司签订了《支持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协作备忘录》。

一次年会新增34家成员

或许正是看到了“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的巨大潜力与广阔前景,在本届年会召开前夕,12所老挝职业院校、1家老挝企业、1家驻老挝中资企业,以及17家中方职业院校、4家中方企业共34家单位申请加入其中。至此,“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的成员达到68家。

除了“云”开会,在本届年会上,还出现了“云”授牌、“云”签约的景象——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唐玉林在“云”端公布国际课程建设和国际课程标准开发项目,并向老中国际课程和课程标准开发专家组的专家们颁发了聘书、为首批开发建设单位授牌;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刘仲全在“云”端宣读《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2022年度研究课题》立项名单;还是通过“云”端,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志军与老挝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欧泰·布拿旺签署了《重庆城市职业学院与老挝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签约共建教师发展中心、共同开展国际课程建设的协议》。

本届年会,干货满满。当天下午5时许,在“云”握手和“云”合照之后,“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成立一周年年会圆满落下帷幕。

 

【新闻多一点】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唐玉林:

“共同体”承载着中老职教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愿景

 “推动‘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注定是一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前景广阔之旅。”在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唐玉林看来,“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是重庆市教委和老挝教育体育部职教司合作下的重要官方平台,承载着推动中老职业教育走上高质量发展车道的目标愿景。

唐玉林称,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均在不断跃升,在落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打造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平台、推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等方面都贡献了新的智慧和方案。

他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关键之年,由重庆城市职业学院牵头组建的“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将继续遵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差异发展”的建设原则,持续巩固建设成果,不断拓展建设领域,全面深化建设内涵,让建设成果更好惠及两国职业教育,为两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书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为推动两国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职业教育力量。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斌:

“共同体”有力推动了中老两国职业教育的共同发展

 “‘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在系统深入推动中老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有力地推动了中老两国职业教育共同发展。”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斌希望,“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进一步发挥好平台载体作用,持续提升共同体的服务力、引领力和带动力,坚持以实体项目引领,务实高效开展好老挝共享产业学院建设,优化“一院四中心”建设机制,积极整合中国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协同“走出去”企业一起,在高质量课题研究、中老课程资源建设与课程标准开发、师资培训、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合作办学、人员互动往来等领域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持续发力,为中老职业教育奉献出具有中国水准、世界水平的高质量成果。

他叮嘱,“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要持续建设好、发展好、维护好共同体所有成员单位的共同利益,为深化中老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共建中老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