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三步拿结果?记者实地探访核酸检测全过程
11-04 20:22:32 来源:涪陵发布微信公众号

涪陵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

为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扩散

这两天,不少市民自觉参加了核酸检测

取标本、上仪器检测、出结果

核酸检测三步拿结果?

可没有这么简单

11月3日,记者做好防护措施,进入重庆大学附属涪陵医院医学检验科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跟着医务工作人员揭秘核酸检测全过程。

第一步:标本采集

采样人员需要佩戴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或面屏)、隔离衣(或防护服)、双层手套、防水靴套等全套防护措施进行标本采集。采集完受检者的鼻咽拭子(呼吸道标本)后,采样人员将拭子头浸入含病毒保存液的管中,防止病毒核酸降解。

图片

提取鼻咽拭子标本

第二步:标本转运

核酸采集点和检测点不会在同一处,无法采一个送一个,而是隔一段时间批量转运一次标本,转运车辆和人员的调度、运送路途等因素,都需要时间。

第三步:标本签收及录入

标本放置在专用转运箱里被护送到实验室,开箱前须用75%乙醇喷雾消毒;同时,样本贴有标识(受检者姓名、样本种类、采样时间等),需核对样本管数和标识信息无误,并且样本无外漏。

图片

进行检测时,需对标本进行消毒处理。

第四步:病毒灭活

标本核对无误后就进行病毒灭活。

第五步:配置试剂

实验室人员配置试剂必须保证零污染,精确操作。有多少份标本就需要配置多少份扩增试剂,就需要多少份扩增管。全手工分装,还要做好保护,不能污染,一旦污染就前功尽弃,从头再来。

第六步:提取核酸

标本到了实验室,需要对标本进行振荡混匀,使鼻咽拭子上采集的细胞脱落。然后,检验人员将标本里的核酸提取出来,才能进行扩增和判读。面对海量标本,检测人员需要一次次不断地拧开标本盖子,加样枪配套好枪头,吸取每一个标本,然后弃枪头入锐器盒中。每一份样本都要进行这样一组动作,为不出差错,防止交叉污染,检测人员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

图片

核酸提取

第七步:提取产物加样

这一步仍是全手工操作,需要检验人员全神贯注,不能有丝毫差错。

图片

为标本加样

第八步:上机扩增

将所有提取好了的核酸加入扩增反应液后放入扩增仪中,编好所有样本的标本编号,标明阳性阴性对照孔位置,选好相应程序就可以开始进行扩增程序了。这个过程大约需要2小时,而且仪器一旦启动扩增程序,是不能停下来中途添加新的标本的,必须等这一批扩增完成后才能进行下一批标本的扩增。

图片

对核酸扩增后的结果进行分析

除了上述步骤外,还需要进行质量控制。在进行每一次检测时,工作人员需要加入阴性对照、弱阳性质控、阳性对照等,用以检测此次试验全过程的质量,确保检测结果的可靠及准确。

第九步:检测结果录入系统

最后,检测结果出来后,需要核对信息、审核结果。理论上,一次核酸检测周期至少需要4-6小时才能出结果。如果遇到大批量标本检测,工作量就会对应增长,检测结果的时间也会相应延长。检测结果录入系统后,便可通过网络查看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

图片

将结果录入系统

一份“阴性”的核酸检测报告,不仅是通行证,更是定心丸。核酸检测人员日夜奋战、争分夺秒,那湿透的衣衫是他们努力抗疫的“勋章”,那口罩的勒痕是他们坚守岗位的力量!一份份新鲜出炉的核酸检测证明正是他们辛苦付出的成果。所以,希望大家多点耐心,核酸检测结果正在加速出炉。

涪陵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黄  河

原标题:揭秘!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实地探访核酸检测全过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