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川渝共筑科技创新“一座城”
06-10 07:00:26 来源:重庆日报

43.jpg

QQ截图20210610070101.jpg

重庆日报消息,5月17日,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管委会授牌仪式在渝举行。6月7日,西部(成都)科学城党工委、西部(成都)科学城管委会在成都正式揭牌。

去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专题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强调要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管委会,西部(成都)科学城党工委、管委会的正式挂牌,将是西部科学城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科学城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以来,两地加强协同创新更加系统、精准和高效,共筑科技创新“一座城”,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和协同创新示范区,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总投资超千亿元的40个项目集中开工

5月27日,重庆市四川省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集中开工仪式在川渝同时举行。

一个主会场加上4个分会场,虽然仪式只有短短的10来分钟,但意义重大,含金量极高——川渝两地40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过千亿元。

这40个项目,共同见证了川渝共筑“一座城”、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出的“组合拳”。

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分会场,重庆首个大科学装置——超瞬态实验装置项目开工建设。

被誉为科学研究“航空母舰”的大科学装置,是国家为解决重大科技前沿、国家战略需求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前瞻性科技问题,谋求重大突破而投资建设的大型研究设施。超瞬态实验装置的开工建设,将为西部(重庆)科学城提供重要支撑。

超瞬态实验装置技术总负责人、重庆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科研主任唐文新教授表示,该装置是国际上首次明确在时间尺度上提出两种探针相互耦合的大科学装置,将充分发挥电子探针在空间尺度、光子探针在时间尺度的各自表征优势,重点解决先进制造、先进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共性关键技术需求,开展高温燃烧机理、3D打印、新材料、极紫外光刻、固态及新燃料电池、癌症早期诊断与放疗等基础研究和产业技术融通创新。

在西部(成都)科学城分会场,中国科学院成都天府新区科技创新交叉研究平台项目也备受瞩目。

该项目用地约78亩,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总投资3.6亿元。将建设空间轻型高分辨率光学成像相机系统研制平台、西南天然药物与临床转化综合研究平台、山地灾害链综合实验模拟平台等。三大平台的建设,立足当下、关乎长远。

打破地域界限,共筑科技创新“一座城”。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地,为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注入强劲动力。

连续两年川渝联合实施重点研发项目

为集聚川渝优势科技资源,共同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去年,重庆市科技局与四川省科技厅组织实施了2020年度“川渝联合实施”重点研发项目。

这是川渝两地首次联合实施研发项目。双方共同出资2000万元,聚焦人工智能、大健康两个领域共性关键核心技术,共立项资助项目15个。其中,重庆立项资助8个,四川立项资助7个,积极探索科研资金跨省使用模式。

与过去不同,此次实施的研发项目还有一个“特殊”要求:川渝两地的单位分别向各自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申报项目,但重庆的单位牵头申报的项目,合作单位要有四川的相关单位参与,反之亦然,目的是引导两地创新主体强化协同创新。

由东方红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联合四川交投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实施的“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系统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空间段试验星载荷的研制和地面测试、终端原理样机的研制,建立了全球高精度统一时空基准,取得了诸多重要突破。

由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联合四川大学、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等单位实施的“重大传染病全程智慧管理平台研发及应用”项目,已完成重大传染病全程智慧管理平台硬件环境搭建和主要软件功能测试,正在细化软件需求。

在此基础上,今年5月,2021年度“川渝联合实施”重点研发项目已启动申报。川渝两地不仅扩增了支持领域,在原有的人工智能、大健康两个领域基础上,还新增生态环保、现代农业两个领域,且资助金额也实现翻倍,从共同出资2000万元变为分别出资2000万元。

38家高新区组成“超强高新联盟”

今年4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

该联盟由重庆市科技局和四川省科技厅联合推动,两地的12家国家级高新区、26家省(市)级高新区共同发起,组成“超强高新联盟”,旨在推进产业发展、资源要素、政策措施、对外开放、绿色发展等协同,推动两地高新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开展经济、科技合作。

与此同时,川渝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正式开通并上线试运行。目前,平台已整合开放川渝两地大型仪器设备14090台/套,总价值112亿元,并实现了两地用户统一身份认证、一键登录、仪器设备共享等功能。今后,两地将以平台建设为载体,联合推进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等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服务。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以来,川渝科技部门建立了协同创新的合作新机制,西部科学城的建设新格局,共性需求的攻关新模式,创新资源的共享新平台,以加快构建川渝协同创新体系。”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进入全面实施、加速推进的新阶段。在今年4月举行的川渝协同创新专项工作组第三次会议上,重庆市科技局和四川省科技厅已商定今年的“工作清单”,将在9个方面开展22项合作。

双方表示,今年,川渝两地将聚焦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合作,加强科技创新联动,注重科技合作机制协同、创新平台协同、创新成果协同、创新政策协同,努力推动川渝协同创新取得更大成效。

重庆日报记者 张亦筑

原标题: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川渝共筑科技创新“一座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