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高竹新区首次投资促进活动举行
03-30 16:00: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30日,川渝高竹新区投资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重庆市渝北区悦来会展中心举行。这是川渝高竹新区成立以来举行的首次投资促进活动。

当天上午,共签约产业项目18个,总投资230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8个,协议投资1250亿元;23家金融机构意向授信1160亿元。涉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及教育、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标志着川渝高竹新区吹响了开发建设“进军号”、按下了招商引资“快进键”。

1.jpg

“两区一城一带”功能布局

川渝高竹新区是四川省、重庆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在广安市、渝北区毗邻地区共同规划建设的全国唯一跨省域共建城市新区。

新区规划面积262平方公里,包括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坛同镇和渝北区茨竹镇、大湾镇的部分行政区域。

目前,川渝高竹新区建成区面积约6平方公里,现有户籍人口17.6万人,入驻企业129户,90%的企业配套重庆,初步形成了以汽车研发制造为主的装备制造业集群;引进了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教育资源入驻新区,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重庆市渝北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表示,举办川渝高竹新区招商推介会,对推进川渝高竹新区加快发展,携手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具有重要意义,必将为川渝高竹新区片区和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掀开新篇章。

“川渝高竹新区既是四川的,也是重庆的,既是广安的,也是渝北的。投资川渝高竹新区,既能享受四川的政策,也能享受重庆直辖市的政策”,四川省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说,高竹新区将构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都市近郊现代农业集中发展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城、生态康养示范带“两区一城一带”功能布局,打造在全国有代表性的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重庆中心城区卫星城。

新区出台“黄金政策30条”

广安市委常委、川渝高竹新区筹委会党委书记陈捷在推介会上说,未来5—10年,川渝高竹新区将成为青山绿水翠城交相辉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产城景全面融合的现代化城市新区。

在当天的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18个产业发展项目总投资230亿元,23家银行签署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意向授信1160亿元,18家建设类央企和地方国企签署投资开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投资1250亿元。

另外,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签约新区选址建设工职院高竹校区,打造具有中国一流的高职学校和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

短短3个月时间,川渝高竹新区为何吸引众多项目落户?

陈捷介绍,除了具备区位、交通、生态、要素、产业等优势条件外,灵活高效的政策和丰沛多元的服务也是巨大的“磁石”,让川渝高竹新区成为独具魅力的投资“洼地”和产业“高地”。

四川省、重庆市共同批复的《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提出:允许新区制定和执行政策时在权限范围内自主选择重庆市和四川省适宜新区发展的政策。

新区已制定出台了工业、服务业、总部经济“黄金政策30条”。同时,将按照“办事不出新区”原则,采取“市场准入异地同标”“同一事项川渝两地政策择优办理”等,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一网通办、全程代办”,让企业少花钱、少跑腿、少担心,真正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