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两地法院深入推进“同城效应” 诉讼服务、执行联动、网上诉讼将实现异地通办
02-04 06:31:04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2月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全市法院院长会上获悉,成渝两地各级法院将在全面签订司法协作基础上,深度拓展司法保障与协作,以两个“同城效应”为重点,让两地群众享受到司法协作红利。

据了解,去年,为保障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法院出台22条意见,并签订协作协议60余份。

重庆高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两地法院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司法保障协作走深走实,实现“司法公共服务同城效应”,重点在诉讼服务、执行联动、网上诉讼三方面实现双城间异地通办。同时,实现“法律秩序统一效应”,通过共同发布审判业务文件、参考性案例、典型案例等方式,逐步解决两地裁判标准不统一问题,率先在建设工程、知识产权等领域实现裁判尺度的同城标准。

“我们将以加强两地自贸区法院司法协作为支点,示范带动整体司法协作。”该负责人说,通过发挥自贸区身处前沿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将在两地自贸区司法协作上形成有益经验并以此为基础推动自贸区法治协作,争取在全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同时,加强川渝高竹新区建设司法保障,在司法层面支持新区先行先试。

此外,还将对标中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争取国家布局设立相关专门法院和法庭,在数字经济、金融服务、知识产权、生态保护、破产等方面形成专业司法优势,以此为基础聚集其他公共法律服务机构、仲裁机构,以法律要素的优势聚集推动市场资源的牵引聚集,保障国家战略实施。落实框架协议,推动召开两地高院首次院级联席会议,明确当前协作重点任务,发布司法协作典型案例、事例,以高质量司法协作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

记者 黄乔

原标题:诉讼服务、执行联动、网上诉讼将实现异地通办 成渝两地法院深入推进“同城效应” 让两地群众享受司法协作红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