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首次携手护湿地 开展“湿地与水”世界湿地日活动
02-02 11:18: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2日,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重庆市林业局、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首次联合开展主题为“湿地与水”的世界湿地日活动。

据了解,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生态系统。

“目前,我市共有湿地面积20.72万公顷,湿地类型多样,生物多样性丰富,有湿地脊椎动物563种,湿地高等植物707种。”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是长江流域重要生态屏障,和全国水资源战略储备库,湿地保护责任重大。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湿地自然保护区12个、国家湿地公园(含试点)22个、市级湿地公园4个,保护面积达10.39万公顷。

另外,全市已有20个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验收并命名授牌,16个国家湿地公园建立了湿地科普宣教。

“为了营造让更多人关心湿地、保护湿地、参与湿地保护的浓厚氛围,接下来一周,我市各区县将围绕今年主题,结合实际工作及湿地特色,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湿地保护宣传活动。”负责人说,因新冠疫情防控要求,今年的活动大多集中在线上,包括通过制作短视频、发科普文章等形式,科普湿地功能、介绍湿地公园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市首次与四川携手,联合开展主题活动。

“川渝在地域上邻近,此次联合开展主题活动,我们双方都详细介绍了对方的湿地保护成效、情况。这不仅给了川渝两地展示各自辖区内湿地的平台,也将更有利于川渝两地湿地保护,让市民更全面、清晰地了解湿地保护知识。”负责人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