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两地书画名家画双城“绘小康”
09-25 13:00: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漂亮的农房、丰收的稻田、开心的笑脸……美好的“小康画卷”正在巴蜀大地徐徐展开。

“见证小康·双城印象——第四届‘巴山蜀水’川渝中国画名家创作作品展暨中国画论坛”于9月25日在重庆两江美术馆正式启动。两地书画名家将拿起画笔,将两地奔小康的景象描绘出来。

“巴山蜀水中国画名家作品展暨中国画论坛”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三届,作为渝北区策划组织的“一年一会”的川渝两地文艺交流活动,为川渝两地艺术家提供学术交流、信息分享、成果展示的良好平台。

2020年是实现全面小康之年。文化生活的丰富是全面小康的重要内容之一,用多彩的画笔来呈现丰富的生活,反映时代的脉搏,见证全面小康,既是文化生活的组成部分,也是对历史的记录。

城市是乡村的远方,乡村是城市的守望。

川渝两地的丹青妙手,将深入到城市和农村,见证艺术与地域共生,反映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乡村发展新气象、新风貌,用手中的画笔多角度描绘决胜小康路上的时代巨变。

“古今中外,一个城市以文化论英雄,文化的发扬和传承,是城市底蕴的体现”,重庆现当代美术研究所所长、四川美术学院中国抗战美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绫承纬说,这次展览不是大家拿来成品,而是成渝两地艺术家到渝北区大盛镇等地现场写生,下午马上开始进入创作阶段,画出巴蜀大地的变化,“这是文化活动、艺术活动,形式更新颖、鲜活。”

△渝北区大盛镇美景

重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亮说,艺术家通过亲身经历、见证奔小康过程和变化,更有真情实感,创作的东西实实在在,“用画笔让老百姓从艺术品中看到小康建设成果,唤起生活中的共鸣。”

成渝一家亲,如何绘出共性和特点?

“巴蜀文化是中国文化重要的分支,极具代表性”,四川省中国画学会常务副会长叶瑞琨介绍,巴山的豪情,有宏大的气象;锦水的柔情,有悠远的韵味。重庆画家去成都,成都画家到重庆,把成都平原和山城重庆的特征表现出来,并将宏大与柔情相融合,展现地理和人文美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