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为建好“经济圈”献智
09-17 06:31:11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为加强智库合作,更好地服务川渝两地党委、政府决策,9月16日,川渝党校(行政学院)在重庆市委党校举行区域协调发展与双城经济圈建设高端智库论坛。

论坛上,川渝党校的专家学者,在扎实调研基础上,围绕协同创新、毗邻地区融合发展、同频推进社会治理等话题发表真知灼见,展开互动交流。两省市党校负责人还分别向对方党校8位兼职研究员颁发聘书。

专家们认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大背景下,四川与重庆毗邻地区的融合协调发展十分紧迫。

重庆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孙凌宇认为,应强化顶层设计,建立毗邻地区信任承诺和集体约束机制,选择“高聚集度+趋同化”合作策略,加大干部跨地区任职力度,鼓励并支持毗邻地区干部跨省双向交流制度先行先试。

四川省委党校区域经济教研部原主任、教授孙超英表示,要增强产业协同创新发展能力、科技协同创新发展能力、组织协同推进能力,积极探索构建跨区域创新体系,增强“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的协同创新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同频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打造川渝社会治理新格局,是论坛上大家讨论较多的话题。

就提升川渝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重庆市委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教授谢菊建议双方在共建、共治、共享上下更大功夫——鼓励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和公民等不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发挥政府的资源整合、企业的市场竞争和社会组织的群众动员等优势,打造川渝全民参与的开放体系;创新利益协调机制,完善利益保护机制,构建共享服务体系。

合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联动指挥洪峰过境,在灾难面前,川渝两地紧密携手,筑起安全发展“防火墙”。

重庆市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李颖建议构建川渝防灾联动应急长效机制。她说,两地可共同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带动性、标志性的重大政策,促进两地区域灾害信息、突发事件预警、应急物资、救援专家、救援队伍、救援装备等多方面的合作,为双城经济圈建设构建更加安全的发展环境。

论坛上,生态安全也是热点话题。四川省委党校区域经济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刘航表示,生态是成渝最大“家底”,要通过生态协同共建、污染协同共治、机制协同共商、环境协同共管、资源协同共享,持续走好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实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重庆日报记者 陈国栋

原标题:川渝党校(行政学院)举行区域协调发展与双城经济圈建设高端智库论坛 专家学者为建好“经济圈”献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