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川渝联手定下铜钵河水污染攻坚“小目标”
09-04 14:10: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左岸四川,右岸重庆,铜钵河一河隔两地!

川渝跨界的铜钵河水系错综复杂,是重庆梁平和四川达州联系最为紧密的河流,也是两地跨界河流治理的“硬骨头”。

9月3日,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治现场推进会开到了铜钵河流域的达州市大竹县。会上,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签订《深化川渝两地水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协议》;梁平区人民政府、达州市人民政府签订了《铜钵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治协议》,再次向铜钵河水污染发起攻坚,到2021年,牛角滩断面将消除劣五类水质。

牛角滩断面

在劣五类到五类徘徊

铜钵河是长江四级支流,干流长度95km,其中四川65km,重庆16km,共界15km。发源于四川省大竹县白坝乡,在大竹县观音镇流进重庆市梁平区,经梁平区七星镇、碧山镇后,再次回到大竹县,最终在达州市达川区汇入州河。

左岸四川、右岸重庆段所在的位置就是大竹县观音镇的牛角滩断面。9月3日一早,四川省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岳东,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余国东带队率先前往铜钵河牛角滩断面开展联合巡河。

据大竹县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7月,牛角滩断面属性为川入渝,水质一直在劣五类到五类徘徊。为此,大竹县启动观音镇铜钵河河道综合治理工程,通过新建堤防、疏浚河道,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计划于今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同时,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观音镇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及一期提标改造工程也正在施工建设。

在巡查梁平区铜钵河支流袁驿河速建桥断面时,梁平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速建桥断面属性为渝入川,近年来,梁平区投入资金近2亿元,通过配齐环保设施、关停高污染行业、关闭干流200米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该断面水质从2016年的平均水质五类提升到三类,2017年、2018年、2019年三年连续达到了三类水,水质得到有效改善。

再联手治污

明年消除劣五类断面

据了解,早在2016年12月,梁平区政府与大竹县政府就签订了铜钵河水环境区域联动共治协议;2020年,梁平区生态环境局与达州区、大竹县生态环境局签订了铜钵河生态环境区域联动共治协议等等,铜钵河水质有了一定改善。

当前,面临铜钵河流域水质未全面达标、水环境承载力有限、污染防治能力不足、流域面源污染较为突出、管理体系建设不健全、跨界河流治理复杂等问题,两地生态环境局部门达成水生态环境共建共保的共识,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现场推进会上,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签订《深化川渝两地水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协议》;梁平区人民政府、达州市人民政府签订了《铜钵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治协议》,再次联手向铜钵河水污染发起攻坚,计划到2021年,牛角滩断面消除劣五类水质;到2023年,牛角滩、上河坝断面数值稳定达到三类,氨氮、总磷排放量持续削减。

根据《协议》,两地将围绕污水直排问题整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面源污染整治、枯水期生态基流保障、流域治理水平提升等任务,规划实施4大类12个项目工程,实现流域劣五类水体全面消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