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合作示范项目在永川投产,百亿级产业实现“双核”驱动
08-06 21:32: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永川三教工业园区的帝王智能卫浴生产车间,42岁的老张忙得不可开交,他和同事两人一组,每13小时要负责一批共28只马桶底座的成型。

8月6日上午,川渝合作示范项目帝王智能卫浴生产项目永川工厂正式投产。加上之前点火投产的东鹏智能家居创意产业园项目,永川百亿级陶瓷及智能家居产业实现“双核”驱动。

1.jpg

正是由于帝王智能卫浴永川工厂投产,让老张带着技术从广东回到永川就业。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投产的一期第一条马桶生产线预计年产值上亿元,可为20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

帝欧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亚克力洁具生产商,是国内第一批A股上市的综合卫浴企业。永川目前是其卫生洁具板块除四川简阳总部以外的唯一生产基地。

“这是公司未来的一个增长极。”吴志雄说,这里的智能生产线未来以生产智能卫浴为主,比如智能马桶就会在这里完整组装直接入市,“日本等发达国家智能卫浴占比达85%,而国内才1%左右,可想发展空间是很大的。”

2.jpg

帝欧家居与永川结缘并牵手,始于2018年7月。双方签订协议,帝王智能卫浴项目拟投资约8亿元,主要建设智能马桶及马桶等生产线5条。项目分三期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年产500万件卫浴产品,年销售产值约12亿元,税收约7000万元。

为早日建成投产,其项目试验工厂于当年9月投入使用。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购置了窑炉、球磨机、成型立交线、干燥房等设备,主要从事坯胎、釉面配方研发以及新产品模具、型号开发等。

目前,项目一期第一条马桶生产线正式投产,该条生产线计划年产12万件,计划年产值约1亿元。第二条生产线预计明年6月投产。届时两条生产线计划年产将达到30万件以上。

“实际上从开工建设到第一条生产线投产只花了10个月时间。”帝欧家居总裁吴志雄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这个进度远远超出公司的预期,“要不是疫情耽搁进度,可提前到6月投产!”

为抢回被疫情防控耽搁的时间,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3月就复工复产,200多号工人“封闭式”施工和安装调试设备。为隔断疫情传播的可能性,园区为其量身定制了复工复产方案,甚至协调上百套房子临时安置工人起居。

提起当地“做得比说得好”,吴志雄提及他在商业“朋友圈”中经常讲的一个案例。

在项目建设初期,“220KV桥八东西线”横跨项目用地,像一条“拦路虎”挡在面前。要进行线路搬迁,以往年的经验来看至少要1年。可在永川区委、区政府的攻坚下,3个月内就完成了线路搬迁。

“消防、环保等在项目建设中就介入指导,保证验收一次通过,省掉了验收整改的时间。”吴志雄说,为抢回疫情耽搁的时间,“很多工作不得不并行推进,工作总体上有序进行,比预期进行得顺利多了!”

近几年来,家居企业自东向西迁移趋势日益明显,该项目的投产带动了带动集聚一批关联企业落户永川。

永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永川位于重庆和成都两个特大城市之间, 是成渝城市群的重要节点、渝西地区的战略支点,发挥着承东启西、左传右递的重要作用,在区域发展中地理条件得天独厚,产业基础比较扎实,职教人才十分充沛,平台支撑不断增强,开放环境日益优化。依托东鹏、帝王等龙头产业持续开展以商招商、集群招商,永川已吸引蒙娜丽莎、欧神诺、美标等知名企业入驻,带动配套企业共同发展,为尽快建成百亿级陶瓷及智能家居产业集群打下坚实基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