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川大联合多所知名高校 拟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
04-23 14:08: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报道记者从重庆大学获悉,目前重庆大学、四川大学正联合成渝地区多所知名高校,推动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未来,两地高校有望实现学分互认、学科互补、科研成果互认,并联合开展研究,攻坚重大科研项目。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报道记者,这两年,重庆大学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项事业均呈现出持续向上向好的发展势头,整体办学实力不断提升。

不仅如此,重庆大学还在建设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张宗益说,学校向世界最高水平高校看齐,提出建设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具有很大的创新性,但也面临着不小的难度和挑战。过去这两年,重庆大学在重庆市委、市政府支持下,联合国内国际相关科研机构、高校,一直在大力推动这项工作。张宗益说,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服务重庆和四川两地的高校,推动成渝地区基础研究水平的整体提升。

重庆大学正在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的建设。张宗益透露,初步计划集合近20所大学。目前双方已经达成了初步共识,合作的框架、宣言等陆续就会出来。拟定联盟内的高校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的、打破行政区域限制的合作。

“比如我们可以实现很好的学科互补,具体而言,重庆大学的工科,四川大学的文理、基础学科都是各自的优势学科。”张宗益说,联盟还将尝试推动双方教授互相兼职,开展联合科研攻关,解决科学研究的“卡脖子”问题。

张宗益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为两地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对科研成果转化也有很大帮助。以前专家学者做科研成果转化可能更多的是考虑在本地区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后,会让专家学者的视野更宽阔,科技成果更容易找到合作企业,出口更多,市场也会更广阔。

并且,联盟建立后,也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张宗益提到,重庆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一直在深入研究两地经济发展,有关学院也正在谋划成立相关的专门研究机构。比如中欧班列(渝新欧),重庆大学国际贸易、物流、法律领域的多位学者就参与了相关项目的研究中,以期为陆上贸易规则的确立作出积极贡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