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牵手成都青白江国际铁路,推动成渝双港建设
04-22 16:36: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行动,2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沙坪坝区获悉,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与成都青白江国际铁路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成渝两大铁路港融合发展。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牵手成都青白江国际铁(4507958)-20200422164026.jpg

成渝两地铁路港共同开行第10000列中欧班列(成渝)

据了解,重庆自贸试验区沙坪坝板块7.81平方公里,主要依托团结村铁路口岸、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载体,是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起始站,两大国家战略通道发源地。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位于自贸试验区沙坪坝板块,处于一带一路连接点,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在这里发端,中新互联互通战略在这里落地,是重庆铁路口岸、整车进口口岸所在地,是重庆自贸试验区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首批示范物流园区。

2020年中欧班列(渝新欧)已开行340班,累计开行5053班,贯穿境外多个物流节点。同时,成渝两地铁路港日前共同开行第10000列中欧班列(成渝),西向通道也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成渝联手打造两大铁路港融合发展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牵手成都青白江国际铁(4507956)-20200422163956.jpg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罗书权介绍,3月27日,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与成都市青白江国际铁路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推进成渝两大铁路港战略共振、行动同频的融合发展。

罗书权说,双方拟将通过通道口岸互联、产业招商互补、开放创新互享、机制协调互促四大领域20个具体方面,共同提高以两港为轴心的内联外通水平,服务区域产业错位发展、有序竞争和相互融合,实现成渝开放平台联合攻坚的点上突破,高格局驱动区域间交通物流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

布局建设国际物流新城

罗书权说,按照产城景融合发展的思路,对标上海、新加坡、韩国等港城发展路径,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布局物流新城规划建设。

未来,该园区拟聚焦国际货物集散、综合自由贸易、口岸特色金融、智慧信息技术、创新智能制造、海内外文化交流等重点产业。拓展开放通道、完善开放口岸、提升开放平台、壮大开放主体、优化开放环境,打造辐射亚欧、全国领先的口岸经济新示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