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新篇章丨补短板、做长板 成渝将共建西部科技创新中心
04-16 19:01: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15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审议《中共重庆市委关于立足“四个优势”发挥“三个作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是其中一项重要议题。

会议强调,扎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更加注重补短板、做长板,抓紧补齐基础设施、科技教育、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领域短板,加大优势产业发展力度,加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在双城经济圈的指挥棒下,重庆如何协同四川补短板、做长板?

补短板 基础设施项目今年齐动工

4月8日,重庆市江津区和四川省泸州市签订《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双方将在7大领域开展合作。其中,基础设施被写在了合作的首项。

这并不是个例。此前重庆市荣昌区和四川省泸州市签订一体化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重庆市梁平区和四川省达州市签署合作协议、重庆市潼南区与四川省遂宁市签署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等等,“基础设施”都成为了双城合作的第一项重大任务。

近年来,随着重庆、成都两城高速发展,“双星闪耀”态势出众,但不可否认的是,区域整体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仍是事实,成渝两地间的基础设施短板愈发明显。

为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重庆不断在行动。重庆永川至四川泸州高速公路(重庆段)正在马不停蹄地建设,计划于今年内竣工通车;而在四川,泸州至永川(川渝界)高速公路也于3月底开工,与重庆段贯通后,泸州将融入重庆内环1小时经济圈。

同样在今年,重庆江津至四川泸州北线高速公路、重庆铜梁至四川安岳高速公路(重庆段)、重庆梁平至四川开江高速公路等多条打通成渝地区“毛细血管”的交通建设项目将要开工,进一步补齐在区域互联互通的短板。

除了基础设施外,近段时间,重庆和四川的教育、民政、人社、市场监管等系统频繁座谈,并签署合作协议,其目的就是要将过去在科教、卫生、人才培养、应急管理等多领域的短板补起来。

做长板 成渝共建西部科技创新中心

从数据可以看出,川渝两地已是中国西部最有希望、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两地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从1997年的3241.2亿元、1509.8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46615.8亿元、23605.77亿元,川渝经济总量跃升至占全国经济总量的7%左右。

在地区经济持续向好的趋势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如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加强优势产业发展力度和大数据智能化创新至关重要。

最近,科技部传来了好消息。科技部日前正式发文批复重庆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而此次同时获批的,还有成都。作为国家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举措,成渝同时获批试验区有助于两市加快培育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高新技术产业,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为了持续做大做强成渝地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等长板,中国西部两大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前段时间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第一次联席会议,提出将依托两江协同创新区和成都科学城等创新平台,建设西部科技创新中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为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庆还大力支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企业、科研机构创新合作模式,推进川渝城市轨道交通、生物医药等产业深入合作、协同发展。

同时,成渝地区还通过持续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合作,形成发展新动能。例如,通过重庆自贸试验区与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签订合作协议,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达成合作共识,联合打造中欧班列品牌,协同推进“一单制”运输、海关通关一体化等跨区域跨层级制度创新改革,成渝地区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