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两大铁路港达成20项合作
03-27 11:54: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27日上午,随着嘹亮的汽笛响起,中欧班列成渝双城第10000列班列从团结村枢纽站开出,奔向德国杜伊斯堡。

图配成渝两大铁路港达成20项合作,两地中(4388528)-20200327121643.jpg

同时,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在物流货运以及对外开放大通道领域的合作也走出实质一步: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管委会与成都市青白江区国际铁路港管委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成渝两大铁路港战略共振、行动同频的融合发展自此正式揭幕。

图配成渝两大铁路港达成20项合作,两地中(4388526)-20200327121625.jpg

四大领域20项内容进行合作

据悉,成渝两大铁路港合作将聚焦通道口岸互联、产业招商互补、开放创新互享、机制协同互促四大领域的20项具体内容,共同提高以两港为轴心的内联外通水平,服务区域产业错位发展、有序竞争和相互融合,最终推动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成渝双城经济圈从战略要求向实际发展成果转化。

通道口岸互联方面

双方将充分发挥始发地作用,协力通道建设,联动海关、铁路等相关部门,促进货源组织、口岸服务、一体通关、硬件设施共享的合作

产业招商互补方面

双方将联合构建国际供应链体系,布局“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集散分拨设施,共同推进整车进口、肉类进口等产业招商引资。

图配成渝两大铁路港达成20项合作,两地中(4388530)-20200327121634.jpg

开放创新互享方面

深入中新互联互通平台物流、金融、信息等重点领域的合作,探索铁路运单、铁海联运单、信用交易、数字经济等陆上贸易规则创新和运用

机制协同互促方面

围绕常态化联席会沟通机制,双方将加强人员交流互访,共同探讨体制机制创新、治理体系改革,推动构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治理模式。

成渝两地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000列

本次合作,适逢成渝两地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000列。

据渝新欧公司副总经理白仁毅介绍,目前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达到20000列左右,成渝地区开行数量要占到一半。

现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两大铁路港强强联合,将助推中欧班列再上新台阶。白仁毅表示,重庆在中欧班列的开行过程中,有很多创举,比如物流冷链集装箱运输,以及获得专利的独立蓄热控温集装箱等技术,都将对两地开放,实现资源共享。

2019年,成渝两地中欧班列开行量均超过1500列,仅重庆一地,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年开行量已逼近1000列,另有至宁波、上海、厦门、深圳等地出海的多式联运班列稳定开行,成渝地区陆上通道建设可谓领跑全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