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长发声 > 正文
“部长通道”二次开启 8位部长回应关切
03-05 14:51:07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190305134028.jpg?x-oss-process=style/w10

3月5日上午,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如期开启,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商务部部长钟山、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8人回应关切。

郭树清:

采取更多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

01.郭树清.jpg?x-oss-process=style/w10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分别从金融领域改革、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回答记者提问和关切。

他表示,过去十年,五大银行占整个银行业的份额从50%以上下降到了38%左右。中小银行则更多地面向小微企业,数量也保持增长,民营银行也是增加的。与此同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包括五大国有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都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专门做小微企业贷款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过去一年,面向授信一千万元以下客户提供的贷款就增长了21.8%,保持了较快速度。

钟山:

中美经贸磋商达成协议需双方相向而行

02.钟山.jpg?x-oss-process=style/w10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美经贸磋商需要坚持两国元首达成的“相互尊重 平等互利”的原则。相互尊重,就是尊重各自的社会制度、发展模式,平等互利就是磋商的地位是平等的,磋商的成果是互利的。

在90天期限内,中美双方开展了3轮高级别磋商,双方经过磋商,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一些理念也有了突破,根据磋商情况,双方同意继续延长磋商时限。磋商能否达成协议,需要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钟山表示假如能够达成协议,将有利于两国的经济发展,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

李小鹏:

今年将取消重点区域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

03.李小鹏.jpg?x-oss-process=style/w10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分别回答了记者所提有关网约车新政和取消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提问。

李小鹏表示,截至目前,全国29个省份200多城市出台了网约车相关政策措施细则,还有100多家网约车公司取得经营许可,驾驶员和车辆办证也正加速。而坚持把安全放在首位则是网约车监管的首要责任。

关于取消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李小鹏说,去年年底取消了江苏和山东、四川和重庆等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今年,将抓重点区域和重点省份,比如说要取消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以及东北、西南地区的重点省份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2020年,将基本实现取消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的目标。

倪岳峰:

将坚决把洋垃圾拒之国门之外

04.你岳峰.jpg?x-oss-process=style/w10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在回答介绍了2018年对外贸易相关情况后,对记者提出的洋垃圾入境问题也予以回应。

他表示,近年来,海关总署坚决打击走私,强化对固体废物进口的监管。过去一年,实施了5轮强有力的专门针对固体废物走私的专项行动,并形成威慑效果。通过强化监管,在口岸上实施最严格检验,包括机检和人工检测等手段,使固体废物进口下降了46.5%。今年还将启动“蓝天2019”专项行动。

苗圩:

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降3%出人意料

05.苗圩.jpg?x-oss-process=style/w10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在此前讨论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时,对究竟是降低一个百分点还是两个百分点,未能达成统一意见。但出人意料的是,就在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制造业增值税税率将从16%降至13%,降低了3个百分点。

关于提速降费,苗圩在回答提问时表示,今年除开展千兆光纤入户的试点示范外,还将进一步降低移动流量通讯费用,在去年降低63%的基础上,继续降低20%。并在今年底前实现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目标。

张茅:

重点打击食品药品儿童老人用品假冒伪劣

06.张茅2.jpg?x-oss-process=style/w10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去年,通过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尤其在准入环节改革,全国新增市场主体2100万,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达到1.1个亿市场主体。

关于假冒伪劣产品,张茅表示这是严重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今年将通过抓好重点领域监管,如食品药品儿童老人用品假冒伪劣打击力度,并实行最严厉惩罚措施,如巨额赔偿  、内部举报人、没收和全部销毁假冒伪劣产品等措施,使得假冒伪劣制造者付出付不起的成本。

韩长赋:

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将启动“三大革命”

07.韩长赋.jpg?x-oss-process=style/w10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粮食是永恒的话题,吃饭是永恒的真理”,我国粮食产量已连续4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而且通过供给侧改革,有效供给还有所增加。今年,粮食生产将继续保持“三个稳”,即稳产量、稳面积、稳政策。

当被问及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韩长赋表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已全国启动,将推动包括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处置和污水治理等在内的“三大革命”,进一步缩小城乡人居环境差距。

刘结一:

祖国走向统一的大势越来越清晰

08.刘结一.jpg?x-oss-process=style/w10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表示,近年来,两岸关系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化,两岸交流越来越广泛,心灵越来越契合。随着两岸关系走近、走实、走顺、走好,祖国走向统一的大势也越来越清晰。

刘结一还透露,去年底推出的31条措施深受台湾同胞欢迎。数据显示,去年有2000多家台企获得税收方面优惠、100多家企业获得专项支持、100多名台胞获得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