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长发声 > 正文
商务部长钟山谈中美贸易磋商:达成协议需双方相向而行
03-05 11:59:1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钟山.jpg?x-oss-process=style/w10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第二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商务部部长钟山在部长通道上表示,中美磋商成果来之不易,目前双方工作团队正在继续磋商,更加需要相向而行、共同努力。

钟山指出,中美两国共同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成功会晤,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同意停止征收新的关税,通过磋商解决双方关注的贸易问题。双方同意坐下来用90天时间进行磋商,明确磋商原则和期限。这是一次成功的会晤,也成为G20峰会期间的最大亮点。会晤不久,中美两国股市止跌回升,也带动全球股市上扬,这说明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体现了中美两国的共同愿望,也体现了全球的共同期待。

钟山表示,中美磋商需要坚持的原则,就是两国元首达成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相互尊重,就是尊重各自的社会制度、发展模式;平等互利,就是磋商地位是平等的,成果是互利的。在90天中,双方团队就是坚持这一原则开展磋商的。

钟山介绍了磋商进展情况。在90天的期限内,中美双方开展了三轮高级别磋商。不久前刘鹤副总理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带领中国代表团赴美国磋商,过程非常艰难和辛苦。两国制度、文化、经济发展阶段等都有很大差异。双方要达成共识,就要求同存异,就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当时确定的两天磋商时间很短,后来又增加两天,时间还是非常紧张。磋商内容很多,难度很大,这就需要团队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工作,他们也很辛苦。

钟山表示,双方的磋商也是富有成效的。经过90天的磋商,双方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一些领域有了突破。根据磋商情况,双方同意继续延长磋商时限。在这个极限内,不提高关税的税率。取得这样的成果是很不容易的。我们应当倍加珍惜。现在工作团队还在继续磋商,还有许多事要做。 

对于中美能否达成磋商协议,钟山指出,这需要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假如能够达成协议,将有利于两国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发展。

原标题:商务部长钟山谈中美贸易磋商:达成协议需双方相向而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