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 正文
敢闯敢干 唯实争先丨科技创新正成为重庆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2022-12-16 07:00:00 来源:上游新闻

编者按:“敢闯敢干”做时代先锋,“唯实争先”立时代潮头。

为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走好新时代之路,上游新闻推出“敢闯敢干 唯实争先”系列报道,彰显敢闯的精神、聚焦实干的品质、发扬创新的活力。

“近期,我们开发的首套国产化深水采油树系统,已在‘南海七号’钻井平台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12月15日,中国船舶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该深水油气开发关键技术装备研制取得重大突破,打破国外公司长期以来对我国水下采油树系统及安装服务的垄断,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装备自主可控。

今年以来,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和立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聚焦智能科技、生命科技、低碳科技等重点方向发力,加快攻克一批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成为重庆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攻克关键领域核心技术

前不久,由李若教授带领团队在渝自主研发了首款国产数值计算通用软件-北太天元数值计算软件(以下简称:北太天元),已面向高校及企业用户开通使用。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北太天元实现从架构设计到关键技术完全独立自主研发,源代码自主编写,打破了国外企业垄断科学计算软件国内市场多年的僵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北太天元软件的研发之路,正是重庆坚决打赢这场核心技术攻坚战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围绕国家战略目标,立足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激发汇聚全社会创新力量和资源,推动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提升有组织创新能力水平,聚焦智能科技、生命科技、低碳科技等重点方向发力,深化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加快攻克一批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推动科技创新,重庆重大科技平台的建设正在提速。近年来,重庆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新增布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科技创新基地10个,全市累计建成国家科技创新基地32个。  

不仅如此,为激发新活力,重庆进行了多项科技体制改革,相继修订实施《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地方法规;出台了“财政金融政策30条”“成果转化24条”等系列改革措施和政策文件,增强科技人员的获得感。

一场围绕攻克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会战正在深入进行。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重庆全市研发经费投入超过600亿元,比2017年增长65.6%;研发投入强度2.16%,增加0.34个百分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77件,比2017年增加8.52件;综合科技创新指数位居全国第7位。

加快打造具有全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近年来,重庆全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近五年来,重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成为重庆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事实上,科技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取得新成效。来自市科技局数据显示,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达到60.3%,提高7.4个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近15%;科技型企业突破4.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有望突破6000家,全市16个高新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总值达到40%以上;为1万多家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290多亿元,科创基金投资项目累计1538个次、金额近194亿元。

重庆要如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为核心,服务科技自立自强为重点,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抓手,加快创新人才团队建设为根本,扩大科技开放合作为纽带,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上游新闻记者 孙磊  重庆市科技局 、中国船舶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编辑:郑亚岚

责编:吴忠兰

审核:陈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