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3新春走基层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重庆造”新能源汽车“出海”忙
2023-02-05 19:23:07 来源:上游新闻

在重庆果园港,一排排新能源汽车“整装待发”,大部分刚下生产线就被运抵至港口。这些“重庆造”新能源汽车搭乘中欧班列(渝新欧),发往欧洲市场。

近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访企业基层了解到,随着新能源技术的不断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重庆造”在国际市场上的一张亮眼的“新名片”。今年春节期间,长安等企业的一线劳动者正为新能源汽车“走出去”这份蓬勃的新事业挥洒汗水,贡献力量。

▲长安汽车整车分拨中心,一排排新能源汽车整装待发

见证“新”市场迸发活力

“最近出国洽谈的行程很密集。这不,刚回国,马上就要去沙特、菲律宾。”长安汽车国际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大区经理李元兴对记者说。

8年前,李元兴入职长安汽车,一直坚守在出口业务的一线。从中东、美洲、亚太……如今,他已经成为海外市场版图拓展的骨干。

回忆起自己的职业生涯,李元兴坦言自己见证了重庆汽车行业的起伏,尤其是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最近一年,他所在的公司接到的订单逐年增长。自主品牌海外销量16.98万辆,同比增加48.8%。

“最初我们在国外推出新能源汽车,吃闭门羹是常事。” 李元兴感言,从零起步,凭借稳打稳扎的耕耘,加上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持续提升,客户的观念也逐步从“低价劣质”转变为“性价比高”,甚至在某些领域开始承认“技术领先”。

“现在许多合作伙伴主动找上门来敲定订单。” 站在长安分拨中心,看着一辆辆新车发往交付目的地和出口国,这让李元兴既有责任感又多一份自豪感。

今年春节,大年初五,李元兴就和同事返回工作岗位。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在忙着出货,发往海外市场,倒时差的加班已成为“常态”,他笑着告诉记者,“我们越忙,说明出口越火热,眼下同事们都干劲儿十足!”

▲宋爽和长安汽车国际公司小伙伴们商量“出海”对策

“量身定制”出口海外

赛力斯新能源车型亮相欧洲斩获订单、睿蓝新能源车销往南美洲……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牌和车型“出海”,重庆新能源汽车出口量实现了大幅的增长。

市经信委数据显示,2022年,重庆新能源汽车产量预计达36.9万辆,同比增长142.5%;汽车出口额同比增长近90%。

长安汽车是重庆汽车产业的“龙头”,也是出口贡献的主力。“我们通过加大研发投入等技术创新,产品已经获得大批国际市场订单。目前公司拿下的一季度订单量已超去年同期,我们有信心今年再上一个新台阶。”长安汽车国际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爽说。

除技术赋能外,长安也根据气候特征、文化习俗、政策差异,以及不同市场用户的使用需求,针对性的“量身定制”,这促成了企业多款产品在海外市场的畅销。

“比如在沙特。”宋爽说,针对当地极高温天气,对每一款车都进行了极热测试,将水箱、空调等都做了适应性开发,还针对沙特阿拉伯用户麦加朝圣的需求,让车辆自带“麦加时针”功能。如今,沙特阿拉伯已成为其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去年销量达4万余辆,较进入该市场之初增长了40倍,成为了当地销量第一的中国品牌。

据统计,目前,长安已经形成中东、北非、中南美、东南亚等多个“万辆级核心市场”,近3年出口复合增长率超过30%。在海外市场,以CS系列、逸动系列为基础,UNI高端产品序列为突破口,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未来,长安汽车还将加快推进海外基地建设,积极寻求机会打入欧美市场。宋爽表示,今年,长安汽车欧洲总部将正式投用,并将在东盟建立新基地,预计将在2025年前投产。

重庆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长安的海外进击之路,是重庆汽车产业发展的缩影。

作为国内重要汽车生产基地的重庆, 近年来,锚定行业发展趋势,持续推动汽车产业“换挡”绿色化、提速智能化。目前,我市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量比重均已达15%。

绿色化、智能化的“换挡”提速,也在打开新的发展空间。近日,重庆提出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瞄准“万亿级”等目标发力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到2025年,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国比重达10%以上。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将持续完善产业发展政策,助力企业品牌提升、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智能网联创新应用、汽车软件和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及服务等核心领域,形成特色鲜明、相对完整、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打造高水平汽车产业研发生产制造基地。

上游新闻记者 万鹏 严薇 郭欣欣 邹飞

编辑:邓晞

责编:周尚斗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