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10地主流媒体共绘《江山如此多娇》 7000多万人次为中国生态保护点赞

上游新闻十省市自治区联动报道小组2022-03-06 16:02

3月5日,上游新闻携手浙江天目新闻、云南春城晚报-开屏新闻、甘肃奔流新闻、陕西华商头条、山西日报、宁夏日报、江苏现代快报+、山东新黄河、内蒙古草原客户端等10省市自治区主流媒体,联动推出特别报道《江山如此多娇》,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览山河壮丽、品神州春色。

联动报道推出后,迅速引起广泛关注,反响热烈。截至3月6日3点,《江山如此多娇》联动报道的全网阅读量已突破1.3亿人次,收获7000多万人次点赞。

“《江山如此多娇》以生动灵活的情境化新闻报道,入情入理入景,让人身临其境,美不胜收!”中国记协特邀理事、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蔡敏说,联动报道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很好的传播效果,是媒体融合和媒体联动的成功实践。

▲蔡敏

有创意

充分利用全媒体手段 AI方言播报带来多元区域文化体验

“这个联动报道太有创意了!”

大理市民黄女士用了“惊艳”二字来称赞《江山如此多娇》。她说,云南方言播报让人倍感亲切。一边听方言,一边看美景,美上加美!

这也是很多人在看完《江山如此多娇》之后的共同感受。

“超过7000万人次为10省市自治区的生态美景点赞,已经充分说明报道在受众中引起了非常高的共鸣和关注。”蔡敏表示,在报道方式上,《江山如此多娇》融入了AI技术,通过普通话和方言两种语言播报,强化了空间性和多元区域文化体验。

同时,在报道文本上,《江山如此多娇》充分利用全媒体手段,打造超文本形式,文字、音频、视频、动漫等融合,还设计了擦拭显屏的小游戏效果和点赞环节,生动有趣,强化了传播的互动性。

有深度

10省市自治区共绘美丽生态画卷 充分展现生态保护成效

▲谢德体

“联动报道生动鲜活,为我们描绘了一幅美丽中国的生态画卷。”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表示,10省市自治区主流媒体联动,为受众详细介绍了各地围绕生态环境治理,因地制宜科学开展工作的亮点与成效,展现出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

▲张洪

“报道的形式非常新颖,有广度有深度。”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府参事、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市林业局原副局长张洪说,联动报道不仅反映了各省市自治区的生态变化,也是全国各地生态保护成效的一个缩影。

张洪特别提到,《江山如此多娇》的H5新媒体产品让人耳目一新:手绘和图片的巧妙结合,普通话和各地方言的灵活切换,完美呈现了生态之美。

有影响

7000多万人次点赞 跟随《江山如此多娇》打卡各地美景

“看了《江山如此多娇》,真的觉得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好,越来越美!”

从小在汾河边上长大的太原市民徐春梅,今年已年近七旬。几十年来,她见证了汾河水由干枯断裂到再现秀美的全过程。而《江山如此多娇》,充分展现了汾河的秀美。

徐春梅说,自己跟随《江山如此多娇》打卡了各地美景。待疫情散去,她一定要去重庆的广阳岛、浙江的余村、甘肃的大马营草原等地看一看。

“感谢参与此次联动报道的所有媒体,让更多人看到了我们山西的大美汾河,了解到每一个山西人为恢复母亲河付出的点点滴滴。”太原市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宣传接待科负责人郭凡说,非常感谢10省市自治区主流媒体的支持和关注。

“推进‘七河’生态修复治理对于促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华北地区水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江山如此多娇》联动报道非常及时。”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中心主任、省环境规划院院长刘亚敬说,山西将继续加强河流源头生态保护、实施干支流生态修复等举措,持续推进“七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浙江安吉余村党支部副书记俞小平看完《江山如此多娇》颇有感触。他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当前,余村正聚焦共同富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等重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谋划培育新经济、新业态,努力当好绿色低碳发展的探路者。

十省市自治区联动报道小组 刘波 王梓涵 黎静 李晟 杨维琦 刘文波 张馨 徐雪纯

责编邓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