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七地联动问策长江经济带|重庆:区域协作推动保护与发展

上游新闻 王梓涵 黎静 高科 甘侠义 张锦旗 刘力2022-03-06 16:29

核心提示:

两岸青山相对,一江碧水东流。

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长江上游、中游、下游,三次召开座谈会,为长江经济带发展谋篇布局、把脉定向。如今,古今交融的长江,正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

“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再次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2022全国两会期间,重庆上游新闻、江苏现代快报+、上海澎湃新闻、浙江天目新闻、安徽大皖新闻、湖北极目新闻、贵州天眼新闻等七地主流媒体联动,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问策长江经济带,呼吁联动发展,共建“长江创新联合体”。

全国人大代表谢德体:细化区域联合执法工作,推进长江生态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

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关键在于加强区域协同。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长江上中下游各个区域的协同合作日益紧密,而围绕区域联合执法工作方面,各地仍可进一步进行探索。

近年来,长江经济带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而在这背后,离不开上中下游各个区域的协同合作。

2018年9月,谢德体参加了在重庆召开的长江经济带11+1省市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推进会。会议现场,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及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签署了《长江经济带11+1省市高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协议》。

作为一名资源与环境领域的学者,谢德体认为长江经济带一衣带水,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同样也不能单打独斗,需整合各方面的力量,框架协议的签署,也为沿江省市各级法院环境司法协作打下了基础。

“在司法系统当中,长江经济带各省市都建立起了区域联动机制,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但围绕区域联合执法工作,目前还需要进一步展开联动与合作。”谢德体说,去年3月1日《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按照法律规定,长江流域相关地方根据需要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制定、规划编制、监督执法等方面建立协作机制,协同推进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

谢德体表示,各地可对执法联动区域的界定等内容,对监督执法协作工作进行细化,以此进一步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张洪:打通瓶颈 建立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府参事、市林业局原副局长张洪。

近年来,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府参事、市林业局原副局长张洪一直都在关注长江经济带的保护和发展,连续几年的提案中,也都和长江经济带有关,今年也不例外。他带来的提案也围绕长江经济带展开,他建议建立多元化、系统性的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体系,打造质量高、融合性强、影响力大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带。

长江经济带覆盖全国11个省市,其人口和生产总值在全国的占比均超过40%。但在张洪看来,长江经济带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价值转换上仍面临诸多发展瓶颈问题,亟待重视解决。

“相比长江中下游地区,上游地区绿色优势的转换率较低,协同发展能力持续低下,‘绿水青山’本底强、生态资本产出弱的矛盾较为突出。”张洪说,如三峡库区干流水质稳定保持不低于来水水质的Ⅱ类标准,充分履行了“上游责任”,但整体经济发展却劣于长江下游区县。他建议建立多元化、系统性的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体系。从全国层面构建“横向生态补偿与纵向生态补偿相结合”的运作体系。

横向生态补偿可通过建立沿线各省市一体化生态补偿专项工作小组进行逐步拓展,以提供充分协商对话通道为基础,最大程度地调动生态补偿直接利益相关方的积极性,实现权责统一,而纵向转移支付可主要用于重大项目的专项补助。对此,可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由省内上下游转移支付扩大到跨省上下游转移支付,最终建立以干流跨界断面水质为主、向中上游地区倾斜的补偿资金分配标准,从而形成系统化的生态补偿制度。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黎静 摄影 高科 甘侠义 张锦旗 刘力

责编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