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优化生育政策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

上游新闻张莹2022-03-05 13:11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细花向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表示,她将向大会提交《关于优化生育政策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的建议》,继续为生育政策调整发声。黄细花多年来关注生育政策改革,先后提交了数十份建议,不少建议已经变成现实。

2021年7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就“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并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提出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细花。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黄细花指出,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2021年全国出生人口1062万人,出生率仅7.52‰,人口净增长仅48万,这是自2017年以来,我国出生人口连续五年下降,出生人口和出生率均创下1949年以来新低。

黄细花在建议中分析,我国出生人口连续五年呈持续下降的势头,包括: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生育堆积效应已经结束、未来几年育龄妇女数量持续减少、近几年结婚人数不断下降、年轻人生育意愿持续走低等方面。

提升生育率是一道“综合题”,必须打出“组合拳”才能达到应有效果。

黄细花建议尽快全面放开生育政策。黄细花指出,现在提“三孩政策”,会给人们一种错误的印象,认为生育四孩是违反政策的。虽然现在有意愿生育四孩及以上的夫妇占少数,但鼓励生育不限多少胎,更符合国情发展。我国正处在生育政策调整完善的重要节点,目前20岁到39岁生育高峰年龄的人群队列规模和比重都在下降,建议国家发改委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尽早放开生育政策的限制,提倡自主生育。

同时,建议加大转变生育观念宣传,要从过去宣传“只生一个好”转变为宣传“多生孩子利国利民”。

黄细花建议发放育儿补贴。“放开了”仍然“不愿生”,表明政策限制只是“生育堵点”之一,担心“生得起、养不起”等经济社会因素才是影响生育的更大“堵点”。最直接的办法,可考虑发放生育补贴。例如,每个孩子,从出生到满6周岁时,国家财政每月发一定金额的育儿补贴,具体金额可参考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加大政策托举力度。有关部门可研究实打实地给予家庭帮助,鼓励积极生育。托幼方面,可考虑实施入托儿所、幼儿园等费用由家长和政府财政各承担一半;房产方面,对于三孩及以上家庭,可以返还或直接减免其房贷利息的50%;医疗方面,可进一步提高婴幼儿入院治疗报销比例。

在对妊娠期女职工的劳动保护方面,黄细花建议,女职工应享受全额带薪产假,且重返工作岗位时累计工龄。目前各省份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均延长了产假,但如果延长产假的成本由企业负担,那么企业为了节省人力资源成本,就会尽量不招聘女职工。因此,国家财政应承担延长产假的成本,消除就业市场中的性别歧视。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责编周自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