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长江经济带!总理《政府工作报告》5年7次“点名”

上游新闻郭发祥2022-03-06 15:03

这是一项什么工作如此重要,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连续5年7次“点名”?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长江经济带”再次被“点名”。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长江经济带”已经连续5年被《政府工作报告》“点名”7次。

“长江经济带”成高频词

《政府工作报告》5年7次“点名”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一次提到“长江经济带”,这一国家战略已连续多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2018年—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长江经济带”就累计被“点名”7次。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前5年工作时提到:“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编制实施相关规划,建设一批重点项目”;部署当年工作时要求“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两次提到长江经济带充分肯定前一年工作中提到的“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格局不断巩固”;新一年的发展又提出了“新思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上中下游协同,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

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

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

长江焕新颜

重庆显担当交出的“绿色答卷”

重庆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如何作为?

过去一年来,重庆坚持把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作为长江大保护工作重中之重,深入开展长江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工作。其中,三轮次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重庆的2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8个,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整改1个。

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要求,重庆率先启动“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已完成建设32万亩,今年定下的目标是建设50万亩。

同时,重庆还开展中心城区“四山”保护提升,共建川渝“六江”(长江、嘉陵江、乌江、岷江、涪江、沱江)生态廊道。

在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上,持续强化专项行动和执法监管,刑事、行政案件数分别下降69%、58.8%,江河水面基本实现“四清四无”。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12月,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优良比例为100%,74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8.6%,全市地表水总体水质为优。

在积极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上,重庆的表现也格外亮眼。

据统计,2021年全市能耗强度下降3.1%,降幅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能耗总量同比增长6.5%,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记者了解到,重庆作为西部唯一省市参与全国碳市场联建联维,碳排放指标累计成交量、成交总额分别为1789万吨、2.16亿元;发行西部首单碳达峰碳中和绿色金融债10亿元。

“十四五”时期,重庆在长江上游率先印发实施《重庆市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十四五”建设规划》,创新提出“守好山”“治好水”“育好林”“理好田”“净好湖”“植好草”“护好鱼”七项主要任务,形成包含815项工程、总投资超2800亿元的重点项目库。

长江焕新颜,重庆显担当。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责编饶治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