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继群:把简单做到极致 把产品做到完美
10-22 12:22:34 来源:

周继群3.jpg

周继群 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2020十大重庆经济年度创新人物

获奖感言:我很感动,很受鼓舞。我将把这一荣誉当做鞭策,在“把简单做到极致”的目标下让产品更完美。借这个平台,衷心感谢我们的员工和研发团队,是他们的勤劳智慧让产品达成世 界一流水平。荣誉属于他们!我同时感恩党和政府的扶持和引导。我将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谢谢大家!

0P4A4799-46.jpg

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办公楼

如何才能做好一家企业?“把简单做到极致,把产品做到完美”,这是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继群的实践性答案。

从上班族变身创业者,从一家小摩配厂到与世界五百强联手的年产值上亿元的高端制造业企业,周继群和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一直在实践中奉行该理念,一步步坚实成长为以高端汽车空调压缩机零部件为主,同时涵盖高端铝合金产品精密铸造、高精机械加工以及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综合型制造业,形成了独自的技术特色和产品优势,名享海内外。

周继群始终认为,对社会的经济贡献是企业生存的价值,也是企业的使命和责任。在将简单做到极致的27年里,她带领的顺多利在生产、营销、就业、纳税等方面,持续为重庆社会经济发展递增着应有贡献。

生长:从乡镇小厂启航

1994年,重庆市发文鼓励机关干部领办、兴办企业,时年 29 岁的周继群毅然辞去政府机关工作,拿出全部积蓄承包了位于北碚歇马镇的北碚仪表元件厂。

这是临近而立之年的周继群创业之路的原点,在这个原点上,她“立得”不太顺利。

没有设备,没有技术,固定资产仅有10万元,这是这家作坊式的乡镇小厂留给周继群的“立业财富”。接手后,她面临“找米下锅”的困境,而找米是需要钱的。

当时的工厂主要生产电表元件,为一家仪表厂供货,而该仪表厂由于资金周转困难,只能以电表抵款。这使得周继群既要给仪表厂当供货商,还要当“销售员”。

走上了创业路,就要走到底,还要走得好,这是周继群当时的想法。为了“找钱”,她曾坐货车颠簸10个小时,亲自送货上门。凭着吃苦精神和顽强韧劲,她让顺多利度过了创业最艰难的两年。两年后,机遇不期而至。

改革开放后,随着嘉陵集团、建设集团等在摩托车行业的崛起,一批有制造能力的国有机械厂成为它们天然的零部件协作工厂,而协作工厂一时超负荷的零部件则通常交给民营企业承担。

1996年,顺多利拿到了一份压铸件订单,开始了企业的第一次技术和产品转型——为摩托车发动机生产箱体箱盖。为了抓牢这一次机遇,周继群先后贷款120万元购置了当时较为先进的生产设备,从而将生产仪表元件转型为生产摩托车配件。

到2000年,周继群不仅把摩托车配件供应给铃木等知名摩托车企,还将它们出口到了越南等国。2000年至2002年间,顺多利每年的摩托车配件出口额均超过1500万美金,奠起了此后升级转型的发展基础。

创新:3 次转型促发展

企业只有顺大势才能多利,只有顺应市场形势、科技进步,做好制造智能和智能制造,企业才会多利。这是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一楼一块展牌上书写的内容。向智能化转型,正是顺多利近年来一直在做的。

0P4A4698-38.jpg

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壳体生产线

27年来,顺多利经历了3次转型,从手工作坊向机械化,机械化向工业自动化,工业自动化向智能化,每一次顺应大势的转型都推动企业更上层楼地创新发展。

“瞄准市场前沿,紧跟市场动向,顺应市场发展,才能让企业离极致更近一步。”周继群说,顺多利的每一次转型,都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在进行。

如今顺多利的工厂内,机械手臂和各类智能设备让生产线显得井然有序,风生水起,每条生产线只需1名工人即可操控自如。产品制作完成后,还可自动检测质量,符合标准的留下,否则淘汰。

连接这些生产线的“大脑”是工厂的智能指挥中心,通过智能制造和MES系统的建立,它让整个工厂达到了“生产过程可视化、设备准备智能化、技术参数集成化、产品质量透明化、管理结果数据化”。

通过这个“大脑”,顺多利对财务管理、物资管理、计划管理、采购管理、生产过程透明化管理等实施全流程数据化信息管理,达到质量、效率、成本的有效提升,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及盈利能力。

0P4A4725-42.jpg

蔡司三坐标检测仪

“从手工操作到机械制造再到以智能生产为主,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工人放下锉刀,拿起鼠标。”周继群说,传统产业的发展需要不断创新,创新是市场延展之道,也是企业持续发展之路。

向智能化转型后,顺多利的生产和管理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了20%、产品合格率提高了10%、 生产成本降低了15%。

科研:拥有上百项专利技术

“与其羡慕日本人的马桶盖、德国人的锅,还不如把自己做好。”周继群说,技术及其创新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目前,顺多利的三大主营业务板块为汽车空调压缩机关键零部件、中冷器关键零部件、摩托车发动机箱体箱盖。

凭借超低速压铸、超高速压铸、真空压铸、局部挤压、液态模锻、精密加工制造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顺多利已跻身国内高端铝合金压铸技术生产汽车空调压缩机研发和应用的前列。

目前,世界上中高端汽车空调压缩机基本上被电装、三电贝尔、翰昂、法雷奥全球四家世界空调压缩机企业所垄断,而顺多利与其中两家都有着紧密合作。去年至今,顺多利的产品在翰昂全球供应商中的排名为第一。

中冷器是涡轮增压技术中的关键产品,可以使发动机功率得到大大提升。目前,现代、起亚的中冷器都由顺多利公司独家供应。

作为顺多利发家致富的产业,摩托车发动机箱体箱盖的技术保证,让顺多利的主要客户包含了摩托车行业龙头企业大长江集团、望江豪爵、铃木轻骑等。

 “我们组建了一支从事铝合金制造30多年行业经验的专家团队,每年都会投入千万左右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让企业产品在汽车、高铁、航空等领域得到广泛运用。”

周继群说,依托公司创立的金属制品研发中心及重庆市技术研发中心,顺多利拥有了各种专利技术上百项, 熟练掌握了超高速、超低速、真空、挤压等压铸核心技术。

同时,还引进了一批先进检测仪器,对原材料、铸造、精密等环节实行全方位质量管控,使产品合格率可以达到99.7%。

0P4A4535-30.jpg

智能工厂控制中心

目前,该公司汽车空调压缩机关键零件加工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且解决了汽车空调压缩机泄漏及高精度加工的世界性难题,产品质量长期居于世界一流水平。

留才:将员工视为企业财富

“任人唯贤,才能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人才永远是企业的根本。”周继群说,顺多利将每一位员工视为企业财富,重视人才、尊重人才是顺多利一直以来坚持的。

为技术人员垫上买房首付款,每年春节为员工父母奉上节日礼金,为18岁以下未成年员工子女赠送中华传统历史文化书籍和一份大礼包,这些都是顺多利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的举措。

正是因为顺多利对于人才的重视,才让不少员工成为顺多利艰苦创业的奠基人,成为企业发展历程的参与者,成为公司精神文化的传承人。

“企业对员工的态度等同于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顺多利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尽情展示自我才能的舞台,并以多项举措激励我们立足岗位、务实创新。”顺多利技术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殷清文在顺多利的铸造一线工作了多年,有着30余年铸造经验的他参与了众多技术研发工作。

把简单做到极致,既是顺多利发展企业的理念,也是像殷清文这样的员工一直以来的追求。

担当:源于社会,奉献社会

创办企业27年,周继群曾先后获得重庆文明市民、重庆百佳五一巾帼示范标兵、重庆五一劳动奖章、重庆优秀民营企业家、重庆英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年度渝商、重庆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由她带领的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被认证成为中国驰名商标,连续三届被中国铸造协会授予中国压铸件生产企业综合实力50强,先后两次荣获中国国际压铸工业展览会优质压铸件金奖。

企业的社会价值如何体现?如何以自身发展影响和带动地方经济振兴?

企业来源于社会,理应奉献于社会。顺多利发展的27年里,周继群一直将这句话作为企业发展的思想。在将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她带领顺多利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尽其所能回馈社会。

在市区工商联开展的“光彩活动”中,周继群从项目、资金以及解决就业方面给予强有力的支持;每年参加区人力社保局开展的“春风行动”,对贫困家庭子女给予就业照顾;每年春节,她都会组织公司员工成立慰问小组,到当地敬老院,对老人进行新春慰问,陪伴老人共同度过温暖祥和的新年。

近年来,周继群带领顺多利在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新农村建设、地震捐款等社会公益方面多有作为,累计捐款达100多万元。

疫情期间,顺多利向西南大学捐赠口罩20000余个、体温枪50把、现金30万元。同时,向疫区捐赠红背心、测温枪、口罩等价值15万元的防疫物资。

在顺多利旗下的同兴考场,投资30余万元建立的残疾人专用无障碍通道、厕所及考试车辆等设施,让这里成为重庆市第一家残疾人 C5 驾驶证科目二电子化考试定点考场。

“只要有人需要,就一定会援手,帮助他们渡过难 。”周继群说,顺多利一直把社会公益效益放在企业经营效益之上,在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总是尽力承担社会责任,有所奉献,赢得良好社会声誉。

十大经济人物-21 拷贝.jpg

个人简介: 周继群,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重庆市科技装备业商会副会长、北碚区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副会长。1994 年创办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公司,秉承“把简单做到极致”的理念,历经3次艰难转型,把几十平米的手工作坊发展到近10万平米的现代化制造企业。在带领公司发展转型创新中,先后荣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优秀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领军人才、 年度渝商、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21年7月, 被评为“2020十大重庆经济年度创新人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