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杰出英才风采”丨“川剧皇后”沈铁梅:用50年舞台生涯把川剧凝练成巴渝文化的响亮符号
12-04 20:38:04 来源:

“手眼身法步,昆高胡弹灯。”博采众家之长的川剧艺术流光溢彩,让不少川渝滇黔的观众喜闻乐见。若论当代川剧,沈铁梅的名字必不可少。这位少年成名、一路获奖无数的“川剧皇后”,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用50年舞台生涯把川剧凝练成巴渝文化的响亮符号。

近日,2020重庆英才大会上,沈铁梅获评首届重庆市杰出英才人物,肯定她为巴渝文化作出的贡献。

保持艺术的不满足感 在演绎、唱腔上革新川剧

有人说,沈铁梅是戏曲界的一个的奇才。她的声腔艺术兼收并蓄,继承创新,以“腔中有人,人活腔中”的声腔神韵,实现了川剧声腔的重大突破。她的表演艺术炉火纯青、唱做俱佳、技艺精妙。

如果说最初在学校学习的川剧知识是传承,那在演出川剧《金子》时,沈铁梅便开始了自己的探索和创新。

根据沈铁梅回忆,《金子》在塑造成川剧之前,就已经有话剧等其他剧种珠玉在前,再加上沈铁梅当时在圈内已是赫赫有名,所以她的压力非常大,但一心想把金子人物形象处理好的动力也非常大。

“我一直保持艺术的不满足感。”沈铁梅说,在塑造金子时,自己总是想着如何能再好一点,比如金子走路,如果走圆场,会很奇怪,所以沈铁梅将圆场和生活步伐相结合,让金子走路既有川剧程式、又自然好看。再比如演绎的动作和舞蹈,在金子仇虎重逢第一面中,沈铁梅化用了农村妇女拍腿的典型动作,又如在仇虎把金子抱起来甩在空中时,沈铁梅又融入了舞蹈动作,加强了人物的爆发力与舞蹈性。

在唱腔方面,沈铁梅大胆地将京昆、甚至是邓丽君的唱法融入到川剧中。“邓丽君不卖弄嗓子,但她唱歌就像甜言蜜语,这就是最高境界。”沈铁梅说,把这种技巧引入唱戏,观众都不会感觉到自己是在唱,也听不出技巧痕迹,就被引入了戏曲的情境中。“比如《李亚仙》中表达女子对情人的思念,我用邓丽君似的懒洋洋的情态去勾勒李亚仙内心的孤独和思念,轻轻地跟观众说出来,唱出她的相思、她的女人味儿,这样戏就好看了。”

对川剧内涵的精准把控和积极创新,让沈铁梅三弄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刷新了七位“梅花大奖”最年轻的记录。当被问及拿到“梅花大奖”的感受时,沈铁梅坦言:“艺无止境,‘梅花大奖’只是让我上了一个台阶,但学习还需要继续,仅此而已。”

重视人才、爱护人才 在艺术的长河里传道授业

“我希望自己能在艺术长河里传递一些经验。”沈铁梅说,自己会把知道的东西都教给学生,并且用较好的资源培育学生。

在排《中国公主图兰朵》时,沈铁梅就请来了一流的导演团队。当时,大名鼎鼎的谢平安导演笑着问沈铁梅:“沈铁梅你喊我来教新毛头?”事后沈铁梅说:“没有哪个院团愿意这样做,我愿意,而且不仅这个戏,《高加索灰阑记》等都这样做。”

虽然在培育川剧“继承者”时倾注心血,但沈铁梅自己也明白,“艺术没有量化的标准,就像理发一样,要根据脸型来处理,艺术教学也是这样,要因材施教。”

“要求学生一定不能死板。”沈铁梅说:“比如我能唱到high F,我不必要求学生也达到,你可以唱的低一点,不仅要通过唱腔塑造人物,而且还要唱出川剧的韵味。”

尤其是在做了重庆市川剧院院长之后,沈铁梅更感受到了责任。沈铁梅说:“我有责任保护人才,实现川剧未竟之梦。院长对我来说,是可以为川剧发展调动资源的一个职位,能帮助我发现、培育更多的人才。”

面对当下的成就,沈铁梅坦言自己无愧于中国戏曲艺术,无愧于家乡重庆,但只要看到七八岁就来到团里的孩子们,沈铁梅又会忘记自己的荣誉和疲惫,感到责任重大,必须继续前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